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长江大学校长与毕业生共同感悟“争与不争”

发布时间:2016-06-16 20:05:2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通讯员徐波)一年年栀子花开,一点点离别惆怅;一点点碧波荡漾,一年年青春启航。6月14日、15日,长江大学2016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分别在长江大学荆州校区和武汉蔡甸校区举行。

    IMG_9953_meitu_1.jpg   

                                                                                          长江大学谢红星校长为毕业生授予学位

  今年该校共有8706名毕业生,其中博士研究生16名,硕士研究生785,本科生7538名,专科生357名。1334名毕业生被授予“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共授予7298名本科学士学位,1063名研究生硕士学位,16名研究生博士学位。

 

IMG_0164_meitu_1.jpg

                                                                                            长江大学谢红星校长主题演讲

   校长谢红星:“争与不争”要会选择和丈量

  毕业典礼上,长江大学校长谢红星的演讲成为令人期待的环节,题为《争与不争》的精彩演讲得到了长达数分钟不息的热烈掌声。

  谢校长以火遍朋友圈杨绛先生的“争与不争”开场,与师生分享了他的想法。“争与不争”代表一种选择,本无对错之分。但“争”体现了一种价值取向,代表了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这方面,他给同学们三点建议:第一,知者不惑,正义必争。第二,仁者不忧,理想必争。理想是人生的指路明灯,正值青春的我们,是因为理想而选择了大学。 第三,勇者不惧,事业必争。事业是我们得以安身立命的根本。无论你们即将成为公务员、教师,或者在企业打拼,要学会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未来的每一步旅程,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世界的每一点变化,用自己的良心对社会做出正确的判断。

  人的一生中,除了争,还要学会不争。那么,哪些东西是不该看得太重,甚至要学会放弃的呢?谢校长道出了他的见解:厚德载物,名利不争;上善若水,得失不争;和而不同,是非不争。

  谢红星还列举了多名优秀毕业生榜样:全国道德模范赵传宇寒江救出落水老人,做好事不留名;优秀校友、全国道德模范王林华“路见不平一声吼”,为救学生甘当人质;“10·24”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英雄集体手拉手形成“人链”,救出两名落水少年。学校81级优秀校友邓运华,工作后一心扑在事业上,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才回家,熟悉他的同事都被他工作时的疯狂状态所折服。工作以来,他写的读书笔记有12本之多,文字达280多万字。在石油勘探研究上走在了国内乃至世界的前沿,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并在去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同学们,不管你们将来成为什么样的自己,我都希望你们能脚踏实地、拼搏进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潮流中大展身手,永远做一名敢于竞争、勇立潮头的长大人!

  毕业生:每一种选择只要坚持就会出彩

  毕业生们难抑内心的激动与不舍。毕业生代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郝栋选择了扎根基层——考取荆州市选调生。他说,作为一名长大人,四年青葱岁月,对荆州已经有了感情,每一种选择只要坚持就会出彩;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将自己人生选择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去认识并引领这个时代。

  地物学院地质S132班荆鑫同学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他郑重承诺:“一定会做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的人;做胸怀大志并脚踏实地的人;做负责任并敢于勇挑重担的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用我们的热血铸造起长大之魂,用我们的脊梁托起一个新的乾坤”。

  优秀毕业生代表,资源与环境学院地化1103的袁情说:“此次毕业典礼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谢校长那句年轻的时候就应该经历贫穷。如谢校长所说,贫穷能让自己有着自尊心,有着强烈追求梦想的心,而我亦是如此。是的,我们毕业了,却对母校有着深深的眷恋与不舍。We are family!这是谢校长对我们说的话,也是我想对母校说的话——We are family!”

  1024英雄集体成员李立科今年也从长江大学顺利毕业,获得了硕士学位,他说“感谢母校七年的培养,感谢恩师,感谢我的同窗,你们是我永远的牵挂。”

  教师:不忘初心 守护好理想

  老师们也来到典礼现场,分享毕业生们的喜悦。教师代表贾廷秀叮嘱同学们“请看护你曾经的激情和理想”。贾老师说,外面的世界,既是海阔天空也会大浪淘沙,有精彩也有平淡。平淡将是人生的常态。努力在现实社会的打拼中保持内心的纯真、独立、执着,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地科学院李少华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加拿大做访问学者的经历,告诉即将踏上人生征途的长大学子,不要计较眼前个人利益的得失,在社会诱惑下,不忘初心,坚定目标,脚踏实地,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以收获更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