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理工校园禁行首日:校内清静不少 周边拥堵加剧

发布时间:2016-08-23 08:15:46来源:SRC-13

图为:校区南大门“禁穿”,保安劝返社会车辆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郭文杰乐毅 实习生胡清影肖洁琼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理工大南湖

昨日起,武汉理工大学4个校门进行交通管制,禁止外来车辆借道穿行。

4个校门禁行,对市民出行及周边道路交通有多大影响?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分路逐一探访,发现禁行的4个校门周边道路有小幅拥堵。不少家住南湖的居民反映,以前直接穿行理工大校园就可去街道口、马房山及上二环线,现在要绕行十分钟以上车程。

一些车借道不成 在校门口折返

禁行的4个校门分别为马房山校区东院南门(珞桂路)、马房山校区西院老南门(工大路与洪达巷交叉口)、南湖校区南门(文治街)、余家头校区1号门(和平大道)。

昨日早上7点半,记者从雄楚大道驱车赶往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从雄楚大道一上珞狮南路,道路就变得非常拥堵。8点10分,记者来到东院南门,此时门口竖起了一个大警示牌:“禁止校外车辆通行,办事车辆请从珞狮南路校门进出”。但不少车主仍然来到南门试图借道,记者观察,20分钟内,有30多辆车被劝返。

在马房山校区另一个禁止校外车辆通行的西院老南门,有多名保安在校门口值守,对往来的校外车辆进行劝返。由于该校门位于洪达巷,很窄,一些车辆调头返回,造成了一定的拥堵。

记者在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探访发现,文治街校门口也竖有“教职工专用通道,禁止校外车辆通行”的公告牌。不少车主到了门口被拦,不得不倒车绕行。“外来车辆可以从雄楚大道、工大路校门走。”保安一边维持交通一边向车主解释。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探访。该校区1号门门口竖有“校外车辆请绕行友谊大道校门”的公告牌,但不少车辆径直开到拦车杆处,才在狭小的空间内调头离开。短短半个小时就有近20辆校外车辆被拦在校门外。

车主林先生反映,虽然友谊大道的2号校门离1号门直线距离约500米,但因为是单行道,需要到前面路口调头,加上和平大道和友谊大道都是交通干道,早高峰时期拥堵严重,一来二去就得多花十来分钟,之前他从校内穿行畅通无阻。

校内清静不少 校方表示满意

记者对比发现,禁止外来车辆通行的4个校门中,南湖校区文治街校门口附近车辆最多。家住南湖金地格林小区的刘先生说,昨日上午7点他一出门上班,就发现车辆已经堵到了小区门口。后来他才知道,离小区仅一路之隔的理工大文治街校门禁行。他说,校园内可以采用护栏隔离,分时段分区域允许外来车辆穿行。

上午9时半,记者离开该路口时,发现仍有不少车辆到了校门口被迫倒车绕行。附近文治街、书城路上仍有小幅拥堵。

4个校门禁行后,校内明显清静了。在马房山校区西院的校园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同学们表示,明显感觉到学校里的车辆少了,“以前早上上课的时候也是上班高峰,好多车子从学校里面穿,校园像闹市,现在校园终于安静下来了。”一名张姓同学表示。

对于首日外部车辆“禁穿”的效果,校方表示满意,达到了校园交通秩序正常化的初衷。

校方:开学和过年考虑临时放行

武汉理工大宣传部介绍,为了减少4个校门禁行社会车辆对周边交通的影响,校方从8月10日开始就提前开展温馨提示:向过往社会车辆发送传单,在学校相关路段、显著标识物、电子显示屏、校园网站上提示等。昨日,学校保卫部工作人员全部上岗疏导交通。

校方表示,开学在即,面对学生报到潮的来临,会考虑在这一特殊节点解禁放行,并且这一政策也可以在春节等特殊节点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