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非遗进校园 大学生乐当“绣女”(组图)

发布时间:2016-08-28 11:01:36来源:SRC-419

图为:花中论“花”,仙气十足

图为:湖边学刺绣,别有一番风味

图为:漫步校园,她们是一道靓丽风景

图为:大学开设的刺绣教室

图为:汉绣传人悉心指导

图为:针线细密,厚重大气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严斯林 宋锐

白裙汉服,长发飘逸,在校园湖边、林荫下,手执绣花针在绣面上“飞针走线”。她们技法娴熟,长发白衣随风飘拂,秀美的面容、清盈的姿态定格为绝美的一景。这群仿佛穿越而来的“绣女”,是武汉商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2013年,武汉商学院开办了服装设计专业汉绣专业,招收了18名大学生。为国家“非遗”开办专业,在武汉高校还是第一次,如今该专业已有80多名学生。

汉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曾与苏绣、湘绣齐名,迄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经过几年的学习,武汉商学院的汉绣大学生已初长成,能熟练地独立完成小幅汉绣作品,其中不少作品还被学校选中收购过,成为了外事往来的礼物。2015年4月下旬,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科技大学校长海迈尔访问该校,便收到了一幅出自学生之手的作品。作品上绣着精致的三朵梅花,枝上生花,花上生叶,看起来栩栩如生。“非常感谢,我很喜欢这件礼物,真是太精美了!”海迈尔当时感叹道。

据了解,这幅作品由学生刘登峰所绣,作品尺寸30cm×30cm,学校给了他300元钱的补贴。“那幅梅花绣了近两周,是我上汉绣课的作业。”刘登峰说,自己的作品能成为学校的礼物赠予外宾,觉得很有成就感。该校应用艺术系主任杨勇称,“买”学生的作品做礼物,一是为了彰显学校特色,同时也是鼓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外国客人收到这些礼品总是非常惊喜,对武汉的汉绣文化也有了了解。

2013级汉绣专业钱月回忆起一年多前第一堂课的情景,仍记忆犹新,“第一次拿起绣花针,绣花针细如发丝,自己的手指被扎了好几次”。上大学前从未做过针线活的她在出尽各种洋相中学会了绣花,并将汉绣渐渐融入自己的生活中,她用的一些饰品都是自己亲手绣的,有的还拿来送给家人、朋友。

该专业实验师黄小芳告诉记者,汉绣是一种平民绣法,讲究意境、理念,“它古朴庄重,图必有意、意必吉祥。”黄小芳说,学生们不仅学习刺绣的技艺,也学习现代服装设计、传统宗教习俗、佛教知识、扎染等特色课,将现代服装设计与传统汉绣相结合,可以使汉绣这一传统技艺在更宽广的领域焕发光彩。“我们希望在保留汉绣最大特点的同时,让它可以融入到更多人的生活中,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黄小芳希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