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假期里培优课连轴转 9岁小学生称“不想放寒假”

发布时间:2017-01-20 07:52:00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董园园

“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放寒假差距越来越大。”昨日,江城中小学放寒假的第一天,记者走访江城多家培训机构发现,各个教室人满为患。

“上午数学补习,下午英语补习,连续上七天,作文补习四次,还有大提琴、绘画……有的课程结束已经是晚上8点半。”9岁的涵涵是各种培训班中的一员,每天奔走于各个培训中心。

“不想放假,还是上学好。”说到寒假生活,涵涵一点也不期盼,“我可以不放寒假吗?补习班的课,两个半小时,有时候还听不懂,真的不想上培优班。”

记者随后采访了几名孩子,他们均表示,几乎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是在培优班度过的。“班上的同学都上培优班,不想落后于其他同学,所以就让爸爸妈妈报班了。”7岁的丁丁告诉记者,过年前他要上课到腊月二十七,正月初八还得接着上课。

“学得差要补,学得好更要补。”这是家长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的主要原因。六年级孩子磊磊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就要小升初,利用假期可以将成绩再提高一点。

“孩子的寒假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硚口体育馆小学副校长刘放表示,高年级孩子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要课程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本《寒假生活》,每天有一定的练习量。比如:每天写日记,阅读指定篇目的经典名著并且完成摘抄和读书笔记;要求学生独立完成的假期实践,一般都和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让孩子的知识储备一直保持“在线”状态。

刘放表示,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要适可而止,不能让孩子压力太大而产生厌学情绪。相反,多带孩子进行社会实践,出去走走转转,比培优的效果要好很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孩子得到全方位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