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江城中小学校开学 分享寒假快乐实践

发布时间:2017-02-14 16:08:39来源:SRC-419

图为:萌娃舞龙迎开学

火红的灯笼高高挂,五彩的风车摇着头,威风锣鼓响起来……昨日,武南幼儿园以一场民俗民风游园会,拉开了本学期的大幕。还有划旱船、剪纸、写春联等活动,吸引孩子们热情参与。 (记者邹斌摄影报道)

图为:开学首日1.3万民警护校

“一校一警”,深入武汉市27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门前开展驻校值守。昨日是春季开学第一天,武汉市出动警力1.3万人次,深入校园及周边开展护校行动,维护校园治安秩序及师生安全。

图为:吟诗诵词 春满校园(记者饶纯武 通讯员王威、陈龙摄影报道)

□本报记者董园园 李翌 通讯员陶火应 王丽

楚天金报讯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昨日,光谷五小“五行书院”的几名孩童身着古装,在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吟诵着经典诗句,给校园带来春的气息。(记者刘瑛 通讯员冉若筠摄影报道)

开学啦!江城80多万中小学生昨日返校。除了常规的书面作业,学生们纷纷交上寒假实践作业,分享快乐的寒假生活。

勤动手“编织”寒假作业

今年9岁的张佳慧就读于新洲区李集街徐沟小学。昨在开学首日班级分享会上,她开心地展示了自己编织的灯笼和蚱蜢。

张佳慧说,放寒假后,妈妈帮她买回贴纸、铁丝、竹签、提杆、彩纸,一周后,一个有模有样的灯笼就完成了。“这个寒假,我不仅学会了‘四编’技巧,还从外公外婆那里听到了好多正月十五打灯笼的故事。”

该校校长胡智峰说,李集街徐沟小学3-6年级共有学生96人,寒假期间“编织”的寒假作业共计一百多件,其中,草编作品27件,竹编作品11件,珠编作品45件,线编作品45件。“这‘四编’作业,就是要让孩子爱上手工,增强动手能力。”

找年味 不仅仅在舌尖上

“年味是什么?年味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是晚辈孝敬长辈敬的那杯酒,是家家户户贴上喜庆的对联,是大街挂满红灯笼。对于我来说,年味最是姥姥捞起的年夜饺子!”沈阳路小学六年级的王雨晴这样和同学们分享她的寒假作业。

整个寒假期间,王雨晴和爸爸妈妈一起,穿梭在武汉各个大街小巷,寻找各种年味。武汉吉庆街里名扬天下的老通城豆皮,人们争着购买的五芳斋汤圆,娇艳欲滴的冰糖葫芦……在王雨晴眼里,年味可不只是吃,她还欣赏到了许多民间艺术,如吹糖人、传统汉绣、剪窗花、做转糖等。

做义工 特殊的寒假作业

在寒假期间做义工,写一篇感受,成为不少中小学生的特殊寒假作业。

2月2日、3日两天,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50多名师生志愿者奔赴武昌火车站,经过实地培训后,在售票厅、自动取票点、进站口、候车室等处,为乘客提供热情细致的服务。

这些中学生志愿者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感受。高一(22)班王方彤写道:“我们在学校里常抱怨学习辛苦,羡慕大人的生活,可其实上班并不像我们想的那样轻松。”高二(2)班辜琳达感慨:“看到一些旅客脸上的迷茫化为感谢,焦急化为笑容……这些都成为我们坚持站在那里不断询问、助人为乐的动力,能帮助别人真的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