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明日高考湖北36.2万学子赶考 武汉53个考场今可“踩点”
发布时间:2017-06-06 07:15:26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昨日,武汉49中高三毕业生收到老师们赠送的考前礼物——小风扇,转动的风扇中可以看到“王者八班,荣耀高考”八个字 (记者李翌 通讯员殷卫国摄)

楚天金报讯(记者吴翠华)明日高考拉开大幕,我省将有36.2万学子奔赴考场,迎接人生重大考验。今日下午3点,武汉市53个考点面向考生开放,考生可前往自己所在考点提前熟悉环境。据了解,今年,湖北省共设普通高考考点299个,所有科目继续全部使用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全国卷,全部实行网上阅卷。

今年我省高考报名总人数为36.2万人,其中全国统考302413人,高职技能高考43621人,高职单独招生16431人。全省共设普通高考考点299个,其中,武汉市设53个考点,考生52204名。与去年相比,武汉市减少了黄陂区前川三中考点,武汉市第十九中考点因建设需要调整为武汉市旅游学校。

今年,我省高考不再要求统一购置文具。记者了解到,有的地市仍和往年一样,统一为考生配备了文具。而包括武汉市在内的一些地区,则要求所有考生自带考试文具,不再统一配发。

另外,今年我省升级标准化考场作弊防控系统,在全省所有考场和考生休息室,统一安装防范无线电通信作弊的设备。并将出动无线电监测车对疑似作弊信号进行拦截、干扰,利用高科技手段防范和打击手机、无线耳机等高科技作弊行为。

33个高考考点“地铁攻略”出炉

踩点时,注意列车运行时间和方向避免误乘

金报讯(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曾斯、产启斗)今年武汉市53个考点学校中,有33个考点设在轨道交通沿线。乘坐哪条线路最方便?从哪个出入口前往最近?昨日,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公布详尽的乘车方案供高考考生参考(见下表),并提醒考生今日前往考场踩点时,注意看清列车运行时间和方向,以免乘错影响考试。

据了解,此次地铁沿线的33个考点,考生乘坐地铁出站后,距离较近的需要步行200米左右,距离较远的则需要步行1700米左右,考生可以根据地铁出行方案合理规划出行方式。高考期间,地铁站点将为考生提供“优待”:考生进站时,出示身份证和准考证,安检员将安排优先安检,确保其迅速入站;部分站点设置高考“绿色通道”,高峰时段一旦站点有大客流,考生可以优先从专用通道快速进出站。

       踩点如同战前演习 这些细节决定成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董园园

    昨日,武汉二中高三年级主任张波老师表示,考生要把踩点当做是上战场前的模拟演习,找对考点的具体位置,熟悉考场环境,注意考场的细节。有些考点名字容易被混淆,一定不能把考点的位置弄错。

    A 看考场别忘带准考证

    张波老师提醒,考生应熟悉考点学校地址、环境及考场情况,确定去考点学校的方式、行车路线,以防走错考点、进错考场,耽误考试。去年高考看考场,少数考生因未带准考证,使看考场的计划“落空”。此外,相关证件一定要检查。参加高考最怕的就是证件遗失,所以,考生一定要检查自己的准考证、身份证、考试工具等,要确认每一样都齐全,建议统一放在一个口袋里。

    B 别把考点名称弄混了

    “部分学校易让考生混淆,看考场时,考生务必要明确考点方位,分清楚考点是高中部还是初中部。”张波老师提醒:如武汉一中(法院东路1号)是高考考点,武汉一初慧泉中学(民主一街187号)不是考点;育才高中(解放公园路43号)是考点,育才美术高中(工农兵路)不是。

    C 预留一小时提前到考场

    踩点时从家里出发,乘坐高考时将要选择的交通工具,记录下自己到达考点所花的时间。如果考试期间乘车或家长开车,应预留可能堵车的时间。张波老师建议,考生要预留足够的时间,至少保证45分钟到1个小时的提前量。如果走路时间在20分钟左右的话,建议考生及家长可考虑步行去考点,这样不仅可控制时间,还有利于考前适当的放松。

    考生尤其应注意,外语考试须提前到场,开考前15分钟将禁止考生进入考场,所以考生在下午两点前到达考点比较合适,其他三科考试迟到15分钟以内可以进场。

    D 记得熟悉考场周边环境

    根据规定,考点一般不会允许考生进入考室内观看,考生只能通过平面示意图来了解考室的大致方位,看一下自己在考室中的位置,是靠窗还是靠墙,是在前排、后排还是在中间,避免进入考场后四处找座位。

    看完考场后,考生还应关注一下考场周围的环境和设施。消防通道在什么地方?洗手间在什么地方?医务室在什么地方?如果中午不打算回家,还要看看考场附近有什么地方可以吃饭,什么地方可以休息,是否需要预订。这些细节问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考生的考试发挥。

    E 仔细看一下《考场须知》

    在考点,考生应看一下《考场须知》,了解哪些东西能带入考场,哪些不能带,避免无意识违纪。今年武汉市考生自备文具,因此,准备考试文具时尤其应注意,在考场上出现问题,可及时向监考老师反映。

    高考减压及心理调节,专家来支招——

    有点紧张很正常 考爸考妈要做“定海神针”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吴翠华

    明天,又到一年一度高考时。对于每位考生来说,一点也不紧张似乎不太现实。心理专家表示,大考来临,如同运动员即将参加比赛,有一点紧张是十分正常的反应;保持一种兴奋、期待的状态,有利于在考试中发挥得更好。

    而过于紧张、甚至考前失眠、考试中不能正常答题的状况,在往年的考生中也并非个案。如何在考中主动调整好心态,积极应考?家长怎样给孩子减压?就此,记者采访了武钢三中专职心理教师夏璇。

    答题不“死磕”考生多做积极暗示

    “有的考生在开考后出现呕吐,甚至不能正常答题的状况,这种极端案例在往年的高考中也时有发生。”夏璇说,有的考生由于过于紧张,在考试答题过程中对自己曾经熟练掌握的题型也会出现突然卡壳、无所适从的状况。遇到本会做但临场却不会做的题,有的考生选择“死磕”,认为一定要做出来,后面才能顺利答题。“其实这种时候,除了运用答题技巧,更是考验心理素质的时候。正确的做法是暂时放下卡壳的题目,跳过去做后面有把握的题,回过头再重做这道题,反而更容易做出来。”夏璇说,考试过程中积极的心理暗示很重要,比如默念自己的座右铭,利用偶像明星的正面激励作用等。如果太紧张,就给自己一两分钟,想想开心的事情,压力或许就会大大减轻。

    父母多笑笑 做孩子的“定海神针”

    子女大考在即,有些家长生怕给孩子加压,却不知在日常过于投入的“贴身服务”、“嘘寒问暖”中,无形中给孩子施加了压力。也有些家长由于对孩子的期望值非常高,给自己的压力大,甚至比即将进考场的孩子还要紧张。

    对此,夏璇建议,考爸考妈们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喜怒不形于色,注意不要传导紧张情绪给孩子,“大考当前,父母不能方寸大乱,而要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具体来说,考前和考试期间,家里不要会客,保持安静平和的氛围,一定要给孩子多一些笑容,可以跟孩子散散步,讲讲笑话,放松彼此的心情。

天气

武汉明后天无雨有些闷

金报讯(记者李晓璐)昨日,江城最高温止步在23℃,穿着短袖在街头的你是否感觉又回到了春天?不过毕竟已经入夏,这样的凉爽天气恐难持续到明天高考,届时气温又将升至30℃以上,加上后期或将有降雨发生,天气可能会有些闷热。

气象部门预计,今天起降雨结束,我省大部地区都将转为晴天,气温也开始迅速回升,这样的天气会持续至高考第一天。不过到了高考后期我省局地有明显降水过程发生,强降水区域为鄂西南-江汉平原—鄂东北一线,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虽然高考后期我省局地会出现降雨,但是从目前预报来看,6月7日到8日白天,江城都无明显降水,到了9日新一轮降雨才开始在武汉发起总攻。

住宿

武汉拉网排查违法酒店

金报讯(记者李晓璐 通讯员沈佳)高考即将到来,部分酒店借机哄抬房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记者从省物价局了解到,从昨日起,省物价局联合武汉市及有关区域价格主管部门,兵分数路,在武汉市内开展搜索式巡查,并将尽快向社会公布检查处理情况。

餐饮

考点周边不得供应凉菜

金报讯(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潘玢、柳翠)高考即将来临,不少家长计划在考点就近吃饭。为保障食品安全,武汉各级食药监局等管理部门打出“组合拳”。武昌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除重点督查采购、储存、加工等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重要环节外,还特别要求考试期间,考点周边餐饮单位不得提供凉菜、海鲜、四季豆等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同时,还约谈了相关餐饮单位,加强各环节风险管控。

城管

微信号可一键举报噪音

金报讯(记者彭岚 通讯员殷莉红、彭雪琴)两考临近,武昌区城管委在“武昌城管”公众微信号推出微信护考行动,为考生保驾护航。市民可通过“武昌城管”公众微信号,寻求打车送考、考具需求等服务,还可以发送噪音、占道、环境等问题的投诉和举报,武昌城管将第一时间提供服务、处理问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