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科校长殷切致辞:少玩王者荣耀多探索科学真理

发布时间:2017-09-11 10:26:44来源:湖北日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赵雯 通讯员王潇潇)昨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在光谷体育馆举行了隆重的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7135名2017级优秀学子共聚喻园。时逢教师节,新生们现场给老师们送去亲手绘制的节日卡片,校长丁烈云院士更是殷切致辞。

校长希望新生爱上“泡馆子”

在昨日的开学典礼上,丁烈云首先充当了“导游”,带着新生们畅游华中大:“当你由南一门而入,你一定会记住挥手欢迎你的‘毛爷爷’……校史馆的西边是图书馆,这将是你‘开启自习模式’的地方,我希望大家能爱上‘泡馆子’,要知道去年土木学院梁同学以260册借阅量居借阅榜榜首,希望你们能刷新这个纪录……西十二的西边是紫菘公寓,东九的东边是韵苑公寓,这是你们的宿舍,在这些宿舍中,曾经有95间学霸寝室集体‘晋升’研究生,其中也许就有你住的那间……”

让“学在华中大”品牌更响亮

随后,丁烈云说:“今天,你们来到这所学校,就成为了‘学在华中大’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我期待着你们在华中科技大学良好校风和学风的熏陶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奋斗,让‘学在华中大’的品牌更响亮。”丁烈云提出了3个要求:“就是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潜心治学,严谨求实;要实践创新,知行合一。”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很多希望:“同学们,希望你们少一点‘舶来节’里的狂欢,多去学习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少在王者荣耀里游戏人生,多和师长、学长探索科学的真理;少宅在宿舍消磨时光,多在启明学院、创新研究院等科研基地留下拼搏的身影。学在华中大,就是要耐得住寂寞、下得了苦功夫,学成一流人才,一朝试锋芒……”

丁烈云最后说:“你们是如此幸运的一代。2021年建党100年,你们在毕业之际见证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你们正值壮年,将见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成。作为青年学子,你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你们也必将志存高远,引领时代,笃实致精,不负时代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