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打造网速最快网费最低城市 力争5至10年建成创新型城市

发布时间:2015-07-21 07:58:01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周舜尧

  “在城市之间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武汉绝不能输,输了就输掉了未来!”昨日,武汉市召开建设国家创新城市动员大会,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在两个小时、1.5万字的讲话中表示,该市力争用5—10年时间,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跻身全国创新城市第一方阵,“国务院明确要求,武汉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武汉的最大机遇、最大使命。”

  同日,武汉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了《武汉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意见(草案)》,以及一系列配套文件等“1+N”政策,为全面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政策保障。

  坦言两大现实问题武汉要学习硅谷、深圳

  “为什么我们努力了这么多年,却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为什么我们拥有这么多的创新资源,却没能成长出具有国内乃至全球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和新兴产业?”讲话开始不久,阮成发坦言武汉面临的两大现实问题。

  “阮成发之问”的根源在哪里?他表示,创新尚未成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城市创新能力尚未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与领跑城市之间的差距依然较大。

  阮成发提出了学习的目标,“我心目中理想的创新型城市或地区,国外有硅谷、伦敦、波士顿、特拉维夫等,国内有北京、上海、深圳等。以武汉的基础和条件,最理想的学习榜样,首推硅谷、深圳。”

  “武汉绝不能输,输了就输掉了未来”

  这些地方有何过人之处?阮成发表示,武汉绝不能输,输了就输掉了未来。这些地方的政府远见卓识、开明宽容、舍得投入。政府是未来产业布局的总战略谋划师,是助推新兴产业发展的最大天使投资人。始终把自身定位在市场难以有效配置、市场主体不愿干的领域和环节,持续不断地为创新创业搭建各类平台和载体,为战略性前瞻性项目提供前期资金支持。

  阮成发表示,通过全面改革创新,进一步明确政府的角色定位,最大限度减少对创新创业活动的管制和干扰,最大限度降低创新创业的成本和风险,着力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让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力量。力争用5—10年时间,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跻身全国创新城市第一方阵。再用10—20年时间,跻身全球重要的创新城市行列。

  推“城市合伙人计划”把武汉打造成梦想乐园

  阮成发认为,未来城市分为两大阵营,一个是少数“互联网+”城市,拥有互联网龙头企业总部,好比是控制了人的“大脑和心脏”。另一个,是绝大多数的“互联网+”城市,他们缺乏互联网领军企业总部,成为“被领导城市”。为此,武汉开始发力,构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建设支撑城市未来发展的产业和创新体系,关键是人才和资本。”阮成发说,武汉市将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就是要大力培育引进集聚创新创业者和创业投资人,作为“城市合伙人”,结成“奋斗共同体”,共担风险,共历艰辛,共创未来,把武汉打造为成就梦想的乐园。

  阮成发还说,未来3年武汉市计划为创新创业大学毕业生提供1万套以上公租房;制定投资补助奖励等专项政策,鼓励引导各类社会主体,建设总规模20万平米以上各类青年创业公寓、创业社区。

  “我们将积极为‘互联网+’发展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环境。”阮成发表示,武汉市将超前布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城市高速互联网,推进4.5G移动网络建设,尽快实现100兆宽带入户,城区重要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食品、药品等主要消费品二维码全覆盖,做到网络收费全国最低、网络速度全国最快。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改造“汉江大道”快速路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表示,作为高等院校,将进一步发挥大学的人才优势,为武汉输送优秀人才,进一步发挥大学科技优势,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建议,要充分发挥技术创新人员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包括结合创新城市建设的目标,打造新的高科技产业,同时,依托国家重大专项计划,升级创造更多的千亿级高新技术产业。

  武汉市市长万勇介绍,该市二季度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回升,上半年整体经济出现回暖迹象,其中,上半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完成1606.45亿元、1297.06亿元、2335.21亿元,分别增长8.2%、7.3%、11.4%。

  万勇表示,下半年,武汉市将通过狠抓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举措,实现经济增速全年目标,包括在年内启动建设与武汉大道、长江大道平行的“汉江大道”,即实施常青路—硚口路—江城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新增一条穿越市区到天河机场的快速路。

  opinion

  城市发展史告诉我们:创新决定城市未来,只有坚持创新,城市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在城市之间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武汉绝不能输,输了就输掉了未来!

  武汉近现代城市发展历程,就是一部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历史。

  ——阮成发

  理想创新型城市

  硅谷

  科技创新首屈一指

  全球公认首屈一指的科技创新中心。它是优秀创新型企业的栖息地,诞生了数十家世界500强高科技企业,聚集了全球近1/4的千亿美元级别大公司,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始终站在全球科技产业变革的最前沿,持续引领了从半导体到个人电脑、再到互联网、生命健康等产业的交替变革。硅谷是全球创新创业的中心,拥有斯坦福、加州伯克利分校等一批世界一流大学,拥有十分发达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聚集了一大批从事创业孵化、风险投资、知识产权等各类服务机构,来自世界各地、文化背景多元的青年才俊,在这里高度聚集。

  深圳

  创新驱动“排头兵”

  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创新能力首屈一指。高科技企业是深圳实现快速发展的主力军,它拥有3万家科技型企业,其中千亿级3家,百亿级17家,超亿元的1000余家。深圳已经形成完备的创新生态体系,企业在创新中唱主角,实现了研发机构、人员、资金投入、专利成果等“6个90%在企业”,4G技术、基因测序分析、超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技术创新能力位居世界前列。深圳的科教资源并不富集,但二十多年来陆续引进清华、北大、香港大学等50多所国内外一流大学,或共建研究生院,或共建产业创新平台,或联合创办国际大学,成为全国引进大学研究机构最多的城市。

 

  武汉将出台“1+N”政策促创新

  【总体目标】

  到202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基本框架。集聚一批优秀创新人才、研发转化一批国际领先科技成果、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全市高新企业总数超过25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65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

  到203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核心功能。培育5家以上世界500强的知名高技术企业,培育和集聚跨国企业研发机构500家……全社会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规模进入全国城市前三名。

  到2049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型、开放式的国家创新型城市。成为全球重要的科技创新高端要素配置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若干在全球居于引领地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成世界级大学之城,1到2所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一批科研院所建成该领域全球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