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江城寄宿制学校插班生名额走俏 看看准备住读的伢要做哪些准备

发布时间:2018-01-23 08:50:2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武汉为民学校的寄宿制小学生进行叠被子比赛

图为:孩子们将鞋子摆放整齐

图为:孩子们在学校就餐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贺俊

1:3!这是武汉一所民办寄宿学校最近招收插班生的录取比例。全校有30个插班生的入学名额,引来了100余名小学生报名。“一床难求啊!”这一声叹息不仅道出了家长的苦恼,也道出了江城寄宿学校的尴尬。

临近放寒假,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家长忙着打听寄宿学校的插班名额,寄宿小学出现“挤破门”的现象。

1 寄宿小学插班名额僧多粥少

在武汉,可以提供住宿的小学并不多,有需求的家长人数却与日俱增。记者昨从武汉为民学校获悉,今年寒假前后,该校计划招收约30名插班生,目前已有100余名学生前来报名。该校校长周恩芝表示,目前,学校招收的住宿生已达3000余人,“近年来,希望孩子来住读的家长越来越多。”

光谷外校也是类似的情况,该校寒假前后仅有少量插班生名额,只能开放给本校一些走读转住读的学生。该校中方执行校长徐涛说,去年秋季开学时,学校一年级计划招生180人,前来申请报名的达到2000余人。“约有三分之二的一年级新生选择住读。到了高年级,住读的学生比例会越来越高,初中生几乎都是住读了。”

武汉外校美加分校一名老师透露,今年寒假,该校招收的插班生只有个位数,“因为名额很俏,最终录取顺序只能按去年秋季的录取成绩来排序。”

由于申请住读的学生太多,武汉一些寄宿制小学不得不制订一套完整的面试方案,以此来“选拔”一些综合素质不错的小学生。其中,学生的生活能力是重点考查内容,有的还要考查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艺术特长等。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让孩子在学校能有个床位,家长们煞费苦心,有些住在孝感、黄陂区的家长,大老远一趟一趟地往位于东西湖区的武汉为民学校跑。

2 三大原因让寄宿生源激增

近年来,武汉市中小学生源持续增加。去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比上一年增加7000人,初一新生比上一年增加2000人。教育部门预计,今后几年仍会保持这一趋势,有寄宿需求的学生也将持续增加。与普通公办中小学相比,寄宿制学校多为民办学校,收费较高但有着良好的硬件设施以及优秀的师资,因此逐渐成为家长追捧的焦点。

徐涛校长认为,寄宿小学走俏,除了教学质量过硬、口碑不错外,也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追求国际化教育理念有关。“选择寄宿学校的家长,50%左右都是高校教师、海归企业白领和机关单位人员。他们工作繁忙,又希望孩子从小接受国际化教育。”

其次,由于到异地或国外工作武汉人逐年增加,使得“城市留守儿童”增多。一些父母会担心老人会过于宠爱孩子,认为老师教育孩子更专业,于是把孩子送去住读。

第三,对教育好独生子女,一些家长有点不自信,希望由学校全权代劳。“现在,越来越多经济条件优越的家长热衷于寄宿制学校,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觉得自己已经难以管教孩子。”周恩芝校长说。

3 有人难以适应有人不再恋家

对于寄宿学校,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能否适应。记者采访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如想象中那么“娇气”,部分新生一去就爱上了住校,甚至乐不思家了。

武汉媒体人周先生说,他家孩子去年9月上了武汉光谷外校,开学三天预适应期结束后,他居然说不要回家了!

“女儿住读后,我觉得一点也不影响亲情交流。”家长王女士觉得孩子住校不是问题,每周的亲子时间虽然少了四天,但在周五与双休日的三天完全可以弥补。吃饭时,一起聊聊各自这一周的生活趣事,睡前一起在床上疯闹,星期天结伴出游……“我觉得教育的关键是做父母的态度,如果把孩子往寄宿学校一送,像甩包袱一样不闻不问,那自然是会有问题的。”

当然,的确有小部分新生不适应住读。“有的学生情绪不稳定,经常哭,还影响其他学生休息;有的学生严重偏食,老师怎么劝也没用……”一位寄宿制学校校长说,每年都有新生不适应住校,“一个班级40来名学生,一般会有一两名学生难以适应。”

4 寄宿不能一“住”了之

小学生的寄宿生活究竟是怎样的,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走进武汉为民学校小学部宿舍楼,记者立马感受到了准军事化的管理。在一间男生宿舍,挂成一条线的毛巾和叠得方方正正的被褥,真让人有几分身在军营的感觉。“现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什么活也不干,来到学校之后我们有责任培养他们的独立意识和责任意识。”学校老师介绍,高年级学生铺床叠被、打水擦地等内务全要自己动手,还要“承包”校园的环境卫生。

“学生的生活条件家长不必担心,我们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更好的培养孩子们的课外兴趣。”武汉为民学校小学生活部主管黄柏顺说,该校每间宿舍都有单独的卫生间,配有空调和冷热水淋浴,硬件条件都不错。但住读生不是光“住好”就行了,家长培养孩子课外兴趣的任务,也应该由寄宿制学校来承担好。

说起兴趣活动课,该校小学部主任刘光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们不仅有兴趣活动课,还有许多兴趣小组,质量也很高。想打篮球,老师带着练;想绘画,在学校画……最近,学校还开辟出课本剧小组、声乐小组、古诗吟诵小组。学校有一批体育、绘画、科技等老师,绝不会让学生们觉得住读生活枯燥。”

■知多点

寄宿门槛有多高

记者了解到,武汉目前的寄宿制学校以民办居多,每学年费用一般从30000元到12万元不等(含学费、住宿费、伙食费等)。关于上学的费用,武汉某寄宿制学校家长列出了这样的账单:学费为每年7至9万元,生活费和住宿费为每年1.5万元。另一所寄宿制学校费用为:小学每学年4.86万元(不含校车、校服费),初中每学年4.3万元(不含餐费)。寄宿制学校的收费普遍比较高,首先限制了一部分家长。

哪些伢适合住读

江汉区大兴路小学校长王继承建议,是否选择寄宿学校,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决定。有的孩子对大人的依恋性很强,有的孩子在家里太受宠惯,但多数孩子的适应能力都很强,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家长要注意的是,需要给孩子一个宣泄渠道,让孩子在学校时遇到了什么事情先记录下来,回家时可以得到精神上的安慰。

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则认为,寄宿制学校虽然有利于孩子交际能力和自立能力的培养,但他们每周5天在学校独立生活,的确有可能与父母疏远,“全托”未必是上策。对于心理上比较脆弱的孩子,送不送去寄宿制学校务必三思。

住校前怎样准备

如果家长想让孩子住校,周恩芝建议,这个寒假就可以开始准备了。“现在很多孩子是隔代带大的,情感依赖特别强,住校面临着和父母分离,是又一个断乳期,挑战非常大。家长在平时就要注意锻炼孩子,尤其在幼儿园大班的最后一个学期,让孩子养成独立入睡、独立盥洗、独立做一些小决定的习惯。”

周恩芝建议,家长要尽可能创造孩子独立的空间和时间,比如让孩子独立阅读、独立绘画。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孩子独立做,像春节走亲访友,鼓励他和陌生人交流;吃饭时,让孩子去完成买单;到超市购物,让孩子对照清单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