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怎么选适合的培训?择校依据会变吗?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8-03-22 07:32:37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一家培训机构的走廊上,家长们正在等孩子下课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闻蔚

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重拳整治校外培训乱象的新规出台后,引发江城培训市场的“震荡”,如不少竞赛停办、机构课程进行调整等。家长们为新政叫好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焦虑情绪。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家有“培优生”的家长普遍心态复杂,有着不少困惑。

困惑1

杯赛停了 内部测评是否会代替

“杯赛停了以后,我感觉轻松多了。”20日,在武昌一家国企工作的刘涛告诉记者,对于这次的培训机构重拳整治,他举双手赞成。

目前,他的孩子在武昌水果湖一带读小学六年级。孩子上一年级时,班上很多同学都开始上英语培优班,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他也给孩子报了,孩子二年级时又报了数学,三年级开始上语文,6年培优班上下来,酸甜苦辣都有。

本月初,奥数杯赛停办或暂缓,打乱了刘涛原本的节奏。“四年级的奖没用,培训机构说五六年级的奖,择校才管用。原来报的‘新希望杯’和‘华杯赛’都暂时停办了,不知道是否会有其他形式的排名或奖证,如一些机构举办的‘万人测’‘学科综合素质测评’等。”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只要有择校存在,就会有择校的依据。取消了公开的杯赛,会不会产生地下或山寨的测试?对此,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把校外培训机构的测试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今年将列入严肃查处范围之内。

武汉一初慧泉中学负责人表示,现在不少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除了要看孩子的成绩外,还要看学生近期语数外三科的作业本、试卷等,同等条件下,具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学生,更受青睐。

困惑2

整治培训 “吃不饱”学生是否受影响

采访中也有一些家长担忧,对于学有余力的孩子来说,公办学校的正常课程有时无法满足他们。“老师又不能开‘小灶’,一旦收钱就是有偿补课,即使家长自愿也不行。怎么办呢?只能送到各种培优机构。如今,对校外培训班进行专项治理,会对‘吃不饱’的学生学习造成一定影响。”家长刘女士认为,“术业有专攻”,校外培训班在某种意义上能帮家长缓解教育孩子的忧虑,若是一味打击,也许会让一些家长更焦虑。

武汉市教科院有关专家就此解释说,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并不是禁止和限制所有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并发挥作用,而是回应家长们的普遍关切,解决最突出的六类违规行为,如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及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整治目的是为了净化培训秩序,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今后,培训机构应在‘趣味数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方面入手,培训目的不能过于功利化。”

“现在高校招生,奥赛获奖的学生有保送资格或自主招生优录资格,这条路我们该不该为孩子争取呢?比如从小让孩子学奥数。”家长李女士的困惑,也有代表性。对此,华师一附中奥赛金牌教练汪严承提醒说,只有不到5%的孩子适合学奥数。具备四个特点的学生可以学奥数:平时学习基础比较扎实、学有余力的;有好奇心、探究能力强的;对数学感兴趣的;能静得下心来的。

至于孩子有没有奥数天分,倒不需要刻意培养。家长可以做一些引导,给孩子买些数学书籍,或让他做趣味数学题。能否静下心,可以看看孩子平时的计算,如果总出错,就说明他注意力不集中,做数学题目需要思维连贯、专注。有些孩子连校内课堂数学都没学好,却跑到校外学奥数,这是本末倒置,花时花力花钱还于事无补。

困惑3

校外培训 该怎么为孩子选择

一些家长还提出自己的困惑,到底该如何为孩子选择课外培训或兴趣课程呢?

“尊重孩子的天性,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成长。”武汉市江汉区北湖小学校长范永岁说,假期里家长让孩子们上校外文化培训班,缘于我们现在对于孩子的成长评价过于单一,过多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这不利于孩子个性的全面发展。其实,家长对孩子的陪伴与交流,孩子们三三两两地聊天、游戏,都是孩子成长的一部分。“校外培训作为校内课堂的一种有益补充,家长选择时不妨多看看孩子的兴趣与特长。只有两类孩子需要培训:确实有兴趣的,可以适当培优;知识有些不足的,可以补差。其他的孩子,没必要盲目培训。”

武汉一所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何老师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孩子们是否要上校外培训班,最好是在家长和老师沟通的前提下再决定。但她所带的班级里,有近一半的孩子都报了各种校外培训班,但没有一个家长和她或其他任课老师沟通过。

何老师说,该不该报班,怎么报,家长要多跟孩子商量。孩子如果真的不愿意上课外辅导班,家长最好不要一味勉强。在校内课堂好好听讲,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及自主学习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建议

中高考要考好 跟紧课堂就够了

武汉市教科院专家:中低档题占九成

“培训机构不能搞超前教学、超纲教学,这也是基于教育规律作出的规定。”武汉市教科院有关专家表示,从目前中、高考的命题趋势来看,约70%考查的都是基础知识。武汉中考各科试题的命题依据主要有两个:一是各科课程标准,二是教科书和中考考试说明。近年的中考试题难度保持适中,全卷容易题、中等题、难题的比例一般为7:2:1。

“其实,考生中高考想考好,最关键仍然是落实课堂上的知识点,平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没有必要到培训机构进行所谓的超前教学、超纲教学。”这位专家认为,近年来,中高考试题逐年渗透课改精神,题目越发“鲜活”:如以日常生活中的场景设题,要求学生用书本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题目逐年增多;没有唯一的标准答案的题目,即开放性试题也在增加。“中高考试题考得更加灵活了,但并没有变难,因为知识点还是那些,只是设题的情境在变。如果考生平时注重在生活中找到书本知识的对应点,中高考就会得心应手。这就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要求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