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中高考考生可加急补办身份证 5个工作日内发证

发布时间:2018-05-02 20:35:2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璐、通讯员李宗吾)中高考即将来临,考生若需补办身份证,公安机关将在5个工作日内发证。近日,省公安厅再次推出便民利民的三项措施,包括办证自助服务、中高考学生快办证服务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丢失招领业务全覆盖办理。

按照措施要求,全省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城区派出所及辖区人口超过4万人的户籍派出所将设立自助服务区,添置自助受理、领取设备,开展居民身份证全天候、自助式申办、照相及领取服务。

针对中高考考生,考试前5-20天内申(补)办居民身份证的,要如实标注“考生急证”,受理单位24小时内受理、审核、签发,并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发证工作。在交通不便地区或偏远农村的考生,可自愿选择办理快递方式邮寄证件,寄递时间不算在完成发证工作时间内。对中(高)考前5天内临时丢失居民身份证急需用证的,公安机关当日受理、制作、发放临时居民身份证。

此外,全省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及户籍派出所全面开通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业务,对群众异地申办、挂失申报、丢失招领居民身份证的,进一步放宽受理条件,简化办理流程,方便群众办证。对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户籍地公安机关应该当日受理,并在24小时内(节假日顺延)制作发放给当事人。

据悉,近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地公安制发证进程开展重点监督,确保三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