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昌理工学院学生改编歌曲为高考生加油

发布时间:2018-06-06 08:49:09来源:澎湃新闻

“告别那些拟考成功和失败,告别那个起早贪黑的时代,告别我的同窗,不舍分开,告别我的母校,不舍拜拜……”近日,武昌理工学院学生改编歌曲《我的天空》,为即将奔赴高考战场的学子加油鼓劲。视频歌曲一经上线,火速窜上热搜榜,目前已有500余万次播放量。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视频中看到,歌曲保持了南征北战组合的《我的天空》的旋律,歌词则改编为抒写高三考生心情,鼓舞人心的文字。武昌理工学院学生或身着学士服,或穿上高中校服,歌声中和着铅笔盒和尺子敲打出的有力节奏。

该学院党委宣传部老师欧阳明亮是这个歌曲和视频制作的策划者。对于改编歌曲的突然走红,他直呼“没有想到”。

“我们几个学生,包括我自己也经历过高考,高考前夕很希望有一个能激励自己的歌曲或口号出现,我们猜想现在面临高考的学生也会有相似的感受,所以希望给他们打气。”6月5日,欧阳明亮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谈及制作MV的初衷。

从4月开始,欧阳明亮和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就开始着手选歌和录制。大二学生赵义涵因为曾经改编过歌曲颇受欢迎,因而承担起改编歌词的重任。

“我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在改编歌词时,赵义涵刷了一遍原版音乐的评论,发现留言都“超级励志”。“当时非常有感触,感觉高中生活好像在昨天。”他告诉记者,5个小时后,第一版歌词一气呵成。后来,经过跟正在备战高考的学弟学妹们深入交流以及多方打磨后,终版歌词也出炉。

首批“00后”高考:告别高中,大学是人生新起点

一首高考打气歌将不少网友拉回了当年的备考场景。赵义涵在写词的时候也时而想起两年前的高中时光,特别是说唱的一段“高考和离别不过是生命中的点缀,十二年寒窗苦读不要辜负了眼泪……每一次落笔都希望答案写的全对”是高考心情最贴切的描写。

“(高考前)每天晚上都会抓紧时间读书,读到深夜。在学校的时候,每天都会跟同学一起探讨作业题目,常常因为一道数学题就争执好几个小时。”赵义涵回忆说。

对比当年90后的备考紧张气氛,欧阳明亮发现,今年首批参加高考的“00后”似乎并没有把高考看得过分沉重,也没有80、90后背负的压力那么重。

“我们那时候会觉得高考是一个天大的事情,全家都会关心。整个6月,从叔叔伯伯到爷爷奶奶,都会盯住这件事情,自己也会很紧张,但是现在‘00后’我认为对此看得比较开。”欧阳明亮说,在歌曲出来后,还有不少的考生在各类社交软件上留言“最后三天,我要加油”。

而谈及哪一句歌词最为满意,欧阳明亮和赵义涵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原来告别的终,就是我的新起点,只要我还有梦,就一定会成功”。

在欧阳明亮看来,不少同学幻想大学就是天堂,高考结束后就可以放松,但是他想要通过歌曲告诉即将高中毕业的学生:告别高中终点,大学是一个新的奋斗起点,仍旧需要努力学习好好读书。

赵义涵则在这句歌词中写下了“梦想”与“希望”的紧密联系。“比如高考失利,他会变得失落失望甚至堕落,但我希望每个人都要有梦想。因为只要有梦想,你就还会有成功的可能。”参加了象征“人生转折点”的高考,现在,远离家乡哈尔滨的赵义涵发现,其实真正的成长是在高考之后,人生新篇章刚刚拉开序幕。

作为“老学长”的他,对于即将迎战的学弟学妹也充满期待:“时代在进步,‘00后’也会成为这个时代的主力军,所以未来应该是还是看他们的,少年强则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