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5岁时能解二元一次方程!湖北这个六年级男孩拿了国际数学比赛金牌

发布时间:2018-07-05 20:55:2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7月5日讯(记者 张裕 通讯员 程昌萍)今天,来自武汉武昌实验寄宿小学(美林校区)六年级(D)班的肖一笑,在一项国际数学竞赛中,获得了小学生组个人赛金牌。在班主任程昌平眼泪,肖一笑是个古灵精怪的学生,成绩好但挺爱玩的。父亲还笑着说,“这小子太聪明,上幼儿园就把我‘骗’了几个月。”

为争取亲子时间曾骗父亲三个月

笑笑的父母都在大学工作。父亲肖先生说,笑笑小时候对数字特别敏感。4岁时,一家人去凤凰旅游,去超市买东西,还没等收银机打出明细,笑笑就已经算出了价格103元,连收银员都惊呆了。

5岁时,笑笑上幼儿园大班。第一天放学后他告诉父亲,老师给每个小朋友布置了“三个五分钟的”作业:第一个五分钟要节约用电,提前关灯五分钟;第二个五分钟是分享五分钟,孩子和父母彼此分享今天上班和上学的事情;第三个五分钟则是给孩子布置五分钟的作业。

到了年底,肖先生和同事们一起带着孩子们去咸宁泡温泉。正好同事的女儿和笑笑幼儿园同班,他看到肖先生晚上和孩子完成“三个五分钟”作业感到很奇怪。肖先生反问:“你每天不跟女儿完成三个五分钟的作业吗?”

这时,笑笑才说出实情,三个五分钟是自己撒的谎,只不过想让父母多陪陪自己。肖先生知道真相后哭笑不得。

父亲耍“套路”培养学习习惯

班主任程昌萍说到,别看笑笑成绩好,其实他玩起来比班上谁到要疯,课间不下雨就踢球,下雨就下棋,有时候玩的兴起,上课铃响了还在外面。他还会讲单口相声,有次家长会上,他的表演让全场的家长捧腹大笑。

肖先生说,笑笑在5岁的时候,已经能够完成心算二元一次方程了,一年级的作业对笑笑毫无压力,所以每天回家他总是拖到很晚才做。

“聪明归聪明,学习习惯一定要养好。”肖先生说,家里给笑笑定的上床时间是晚上9点,但是有一次已经8点半了,笑笑仍没做作业,他和爱人把心一横,一定要纠正他的习惯。当晚8点半准时洗澡,9点上床睡觉。尽管笑笑又哭又闹,但是父母就是不让他写作业。

等笑笑上床后,父亲偷偷给班主任打电话告知实情,并请班主任严厉批评笑笑。

果然,第二天交不出作业,笑笑被班主任带到办公室单独进行了批评教育。从那天开始,除非有特殊情况,笑笑的作业总是在8点半之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