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工程学院:孝德育人正“三观”

发布时间:2018-08-01 11:02:2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吴建)闷热的阳光透过瓦缝,年轻的身影正在简陋的房间里,匆匆地换着花布床单。2018年暑期,湖北工程学院体育学院“心连心”志愿服务队前往大悟县西冲村及黄站镇福利院,进行为期两天一夜的“关爱空巢老人 送文艺送温暖送健康”暑期实践活动。

  队员们身着“阳光俱乐部”小马褂,穿过红砖黑瓦的小巷,走过荆棘丛生的小径,来到一个个空巢老人家里,在盛夏的乡村格外惹眼。队员们专注的表情,就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中华十大美德人物”、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辅导员田强说:“学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和谐奋进的校园文化,学生将孝老爱亲意识内化为成人成才动力,将感恩报恩意识转化为社会责任意识和爱国报国行为。”

  湖北工程学院地处孝文化资源丰富、孝风浓厚的湖北省孝感市。学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孝文化的精神和价值,将孝文化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引导大学生从知孝、行孝、弘孝开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向上向善等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思想教育与孝德教育相结合

  湖北工程学院毕业生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将老师关爱、校园美丽、学风浓厚列为“我心中的母校印象”前三位。教师爱生如子,立德树人铸师魂,“湖北省十佳班主任”、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志敏博士、“全国优秀教师”杨明生等一批优秀老师,成为毕业生最挂念的人。

  该校挑选最优秀的老师担任学生班主任、安排住寝教师、选拔就业指导老师,指导贫困生资助,进行心理辅导,从解决学生生活困难,到解决学生心理困惑,从解决学生学业问题,到解决学生就业难题,将学生爱校爱国爱家教育融入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

  湖北工程学院先后推出了《中国孝文化概论》《中国孝文化史》《中国孝文化读本》以及《孝文化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等系列孝文化宣传教育著作等数十部共计500余万字,为学生提供了丰厚的孝文化精神食粮。该校每年邀请国际知名孝文化学者举办讲座20多场,在学生中开展"颂经典 赏民乐 品香茗"孝文化经典诵读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中华优秀孝文化。

  从2011年开始,该校将孝德纳入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课,让中华优秀孝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开设了《说孝》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该课程已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

  “人无德不孝,人不孝不立”,被湖北工程学院评为“2018年春晖学子”的王潮面对母亲残疾、家境贫寒的现实,进校后创立“学院自行车行”,在赚取生活费的同时补贴家用。他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王潮把对家庭的孝自觉地转化成对社会的责任。2017年担任“三下乡”暑期实践“寻梦-筑梦志愿服务队”队长的王潮,组织调研了大悟县钱湾小学留守儿童现状、为其策划大型物资募捐、带领团队前往当地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开展趣味运动等志愿活动,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

  “贫困不是我的错,更不是父母的错,我一定能够靠自己努力来完成大学学业,改变命运。我每送出一桶水就等于从父母的肩上卸下等重量的负担。”湖北工程学院王洪友同学通过在雪峰饮用水厂兼职送水工,利用课余时间做促销员、家教等,以及寒暑假进工厂进行社会实践等方式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并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被华东理工大学录取,同时还获得硕博连读的机会。

  由感恩到成长相结合

  “学校教给我的勇敢、诚实、自信、严谨等品质,我将受用终生,将会带着这些好的品质活出更加精彩的自己。”该校音乐学院陈雷同学感慨道。

  湖北工程学院十分重视搭建情感互动平台、感恩奉献平台、环境熏陶平台等学生行孝修德的实践平台,引导学生开展孝实践。举办"孝行月",开展"在'微孝'行动中成长"敬老助老服务活动和"青春与感恩同行"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该校每年在在校学生中开展评选“春晖学子”系列活动。“春晖学子”是湖北工程学院学生的最高荣誉,知孝行孝弘孝是当选的基本条件,全校学生投票参与评选,每年评选一次。湖北工程学院的“学习达人”包括“科研达人”“竞赛达人”“创业达人”,以及获得“春晖学子”的“全能达人”等备受好评。

  田强曾经捐髓救人、捐款助人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作为辅导员的他更是将这种精神融入到平时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去,以他的名字组建的“田强志愿服务队”吸引了一批批学生践行着“懂得感恩、勇于担当、奉献爱心”的田强精神。

  何家坤背着父亲资教的故事还记忆犹新,学校优秀毕业生、“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徐金菊,优秀毕业生、“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李利琴的孝行,依然在师生中广为流传。他们从感恩父母,到激励自己成长成才,到感恩母校、感恩社会,湖工学子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

  由成才到报国相结合

  湖北工程学院不断挖掘与拓展孝文化内涵,培育了“严以治学、诚以立身”的校训和“感恩、奉献、求实、创新”的大学精神。孝德教育增强了学生立志成才、感恩奉献的社会责任感,并取得丰硕成果。

  近几年,该校荣获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6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5项;学生在国家级学科(科技)竞赛中获奖近600项,其中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数学建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广告艺术、智能汽车、数据挖掘、大学英语等重大竞赛中屡获全国最高奖;学生考研上线率保持在18%以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

  由于在校受到孝文化教育的濡染,校友成才回馈母校,助力学校建设发展。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中国高校校友捐赠排行榜上,学校排名位居前列。校友湛大卫捐款500万元冠名体育馆;校友熊孟生捐款200万元支持学校建设;校友程俊、陈文兵、张文博等捐赠100万元为学校学子设立多个奖学金,奖励优秀学生;校友欧阳彦捐资设立“春晖文学奖”,奖励学生优秀文学创作作品;校友秦煜同母校签订合作共建学校幼儿园框架协议,回报母校。

  该校将孝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增强说服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校学生的群体价值追求和共同行动。学生的爱国情怀进一步被激发,该校参军入伍学生人数逐年增加,2016年以来,应征入伍学生达271人。入伍学生的政治和文化素养明显提高,入伍学生在部队表现突出,76%退役复学的学生在部队获得过“优秀义务兵”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