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世界光纤之父高锟去世 曾两度访汉15年前看好光谷潜力

发布时间:2018-09-24 09:09:22来源:长江日报

2003年,高锟(左)与赵梓森会面,后者向前者祝贺生日(资料图片)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佳)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23日在香港逝世,享年84岁。

23日晚,长江日报记者拨通武汉邮科院高级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院士电话,第一个将世界光纤之父高锟去世的消息告知,赵院士评价高锟:“他对全世界信息发展有极大的贡献。”

早在1966年,高锟就在一篇论文中首次提出用玻璃纤维作为光波导用于通讯的理论。他被公认为“世界光纤之父”。高锟掀开了人类历史上的一次通信技术革命,也由此诞生了巨大的全球光通信产业。

头次来汉看到“中国光纤”称惊喜

上世纪70年代,赵梓森因拉制出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根实用光纤,被誉为“中国光纤之父”,也开启了中国光通信事业的序幕。

两人最早产生交集是在1979年,意大利举行世界光通信会议,赵梓森随着原邮电部代表团去参加了这个会议,当时中国刚刚改革开放。彼时的高锟,已经是大会领导人,赵梓森等人去拜访了高锟。“当时只看到他是黑发黄种人,但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华裔,所以我就用英文问他‘你是不是发明光纤的CharlesK.Kao’,他说是。而当他得知我们是从中国来的,非常高兴,马上说‘我会讲中文,我们讲中文’。”

上世纪80年代,高锟带着一批人来到武汉参观了武汉邮电科学院。看到中国自主研发的光纤,高锟称之为一个“surprise”(惊喜),认为“中国光纤通信有了个好的开端”。

这让他留下深刻印象。直到2003年他来汉访问参加光博会,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知道武汉光谷,它很有潜力。”彼时,武汉已被批准为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即“武汉·中国光谷”。在那次光博会上,他参与了有关光纤到户的讨论,并获聘“武汉·中国光谷”顾问。

二次来汉,度过70岁生日

第二次武汉之行同样让他“surprise”,因为赵梓森向高锟祝贺70岁生日,高锟许下一个愿,吹灭生日蜡烛,并惊喜地问:“你们怎么知道我的生日啊,我可没有公开呀?”

“那之后再没见过面。”赵梓森在电话中向长江日报记者回忆,2009年时高锟摘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他非常为老朋友感到高兴。

赵梓森回忆,高锟非常温和,“从未看到他与人争论”。他高度评价这位会说中文的老朋友:“全世界都用光纤,在当下的信息时代,如果没有高锟(发明)的光纤(通讯),信息不可能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