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中小学划片将调整!住进学区房也不一定能成功读名校

发布时间:2018-12-04 14:45:29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的学区房都在哪儿?

  去年,它们是这样分布的

  (点击查看详情)

  今年是否会有变动?

  又会怎么变动呢?

  近日

  市教育局发布通知

  将于明年1月启动摸底调查

  明年5月31日前公布

  2019年武汉公办小学、初中划片范围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入学划片及调整工作》,2019年2月前,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启动当年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情况的摸底调查,对区域范围内(含新建小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户籍人口、流动人口,以及特殊儿童、少年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登记。

  就近入学≠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的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不均匀,街区形状不规则,各区将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合理划定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入学范围,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目前,武汉各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般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条件成熟的区校,试点探索多校划片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学校招生名额,工作方案须报经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所在区人民政府同意后实施。

  何为“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能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

  目前,武汉市中小学对口划片仍以单校划片为主。

  划片调整需听取社区意见

  通知要求,中小学入学划片调整初步方案形成后,要充分征求相关街道(乡镇)、社区(村)、利益群体等的意见;对初步方案意见分歧较大,且难以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的,各区教育局要组织听证;若入学划片调整方案涉及面较广,或者调整难度较大的,要审慎决策。方案基本成熟后,由各区教育局集体研究决定,并报区政府同意。当年交付使用的新、改、扩建学校入学范围划分,或现有学校入学范围需作调整的,应提前确定,并向相关社区公布。入学划片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

  每年5月31日前公布入学划片情况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强调,每年5月31日前,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入学划片情况,在当地政府网站等平台上主动公开、长期公布,方便群众查询。同时,在各学校、大型社区张贴入学划片信息公告。

  那么, 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划片结果出炉后,自家被划为了学区房就一定能读名校吗?

  住学区房一定能读名校吗?

  单校划片的地区,住着学区房就一定能对口名校吗?

  也不尽然!

  与普通学校相比,名校在“对口入学”上更为严格,不少学校更是有这些要求:

  “房户合一”才 能对口入学

  武昌区徐女士房子就在学校对口范围内,房产证上有自己的名字,儿子的户口也和她在一起,她却不能享受这套房产的对口入学资格。

  为什么呢?因为买房的钱大部分是孩子外公出的,所以房产份额徐女士拥有80%,孩子外公拥有20%,不符合“房户合一”的条件,无法通过学校的资料审核。

  武昌区教育局解释,为了杜绝搭户行为,武汉市要求户籍和住房一致(房户合一),才安排对口入学。

  “只有80%份额的房产,也不能算‘房户合一’。”

  一套房6年内仅能一个孩子入学

  如武汉经济开发区教育局要求,同一套房产6年内不能多次作为对口入学依据。若房产前业主子女2017年小学、初中起始年级享受了入学指标的,继任业主在时间续延满6年后方能再次享受此房产入学指标(同一家庭两个小孩除外 )。未满6年由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闲置空户不能享受对口入学资格

  以南湖一小为例,该校每年的学位都很紧张。今年公布的招生简章上注明,报名时除了提供户口、房产证外,还需提供水电费发票或清单。

  为什么要这么做?南湖一小一位老师解释,要求家长提供水电费发票,是想核实是否为辖区内的常住户,“如果户口在这里,并在这里常住,相关的证明材料齐全,报名就很简单。如果是闲置的空户,就不能享受该房产的对口入学资格,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没有孩子入住痕迹不作为对口入学依据

  武汉多家热门小学都会上门发通知书,其实就是简单的“家访”,看看网上报名的人是否真的在辖区居住。

  对此,学校这样解释——

  “这几年,辖区内生源增加太多,如果不严格把关,全部都接受,学校根本没办法安排。”江汉区一所小学招生老师坦言,“老师家访除了看证件,还会观察家里是否有孩子入住的痕迹,包括墙壁上有没有孩子的贴画、涂鸦或奖状,卫生间有没有儿童洗漱品等。如果什么线索都没有,就会在反馈信息时写上‘入住痕迹不明显’。如果是属于搭户行为,也不能作为对口入学的依据,改为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那不能对口入学名校,是否就意味着上不了学呢?

  也不是!

  因不符合学校“对口入学”要求无法入学名校的,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只要大人落户了孩子就有学上

  武汉市教育局曾表示,只要大人落户武汉了,其子女保证是可以在武汉上学的。

  根据《义务教育法》和我市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无论是何种情况落户武汉(包括大学生落户在内),只要是已经在武汉落户了的,那么就是武汉市户籍的市民了。

  如果其子女的户籍也随父母迁移到武汉了,那么孩子就按武汉市户籍子女政策,由户籍所在地的区教育局安排入学,户籍和住房一致的,安排对口入学;户籍和住房不一致的,不作为对口入学依据,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如果只是孩子父母的户口迁移至武汉了,但孩子的户口还未迁移至武汉,那么孩子在武汉上学,执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由其父母户籍所在的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多区年龄严控“满6岁”

  在学位紧张的情况下,新生入学年龄被严控。2018年秋季入学时,武昌区、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洪山区、汉阳区、青山区、东湖高新区等均明确要求新生须年满6岁。

  来源:超级云课堂 综合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

  出品:长江日报融媒体 编辑:张颖惠 校对:蔡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