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亮点频现,看看它们为啥获表彰

发布时间:2018-12-26 18:02:1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亮点频现

(图片由华中师范大学“华大青年”提供。)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王涛、党波涛)最佳网络文化奖、最佳心灵导航奖、最佳学生创意奖、最佳思政创新奖……12月25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的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研究会年会上,我省高校一批网络文化和校园文化优秀成果受到表彰。

今年,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研究会成立已有30年。来自省教育厅、69所高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汇聚一堂,总结我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校园文化建设新模式。我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亮点频现,一批高校在会上交流了各自的特色做法。

武汉大学每年举办“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系列活动,通过树立一批学高身正、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导师典型,彰显该校教师的良好风貌,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发挥优秀典型引领作用。9年中诞生的90位“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有效激发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让争做“四有”好老师在珞珈山上蔚为风尚。

华中师范大学紧扣桂子山上的“桂树”“桂花”,创造了“小桂”和“小爱”两个拟人化的漫画人物,运用漫画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小桂”意指“桂树”,代表桂子山上的“男学生”,其特点是呆萌可爱、勤学好问、踏实努力;“小爱”意指“桂花”,代表桂子山上的“女学生”,其特点是温婉美丽、才识广博、乐于助人。该校先后通过漫画人物形象设计、周边产品研发,以及“两会”“桂花美食”等漫画系列专题的制作与推广,将“小桂”“小爱”漫画人物形象广泛运用于各类宣传思想教育工作。

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陶瓷科技和人才三大摇篮之一,重点开展传统陶瓷、工业陶瓷以及装备、技术、艺术设计及辅助材料等领域研究。该校依托学科优势,通过开放陶瓷艺术厅、开设陶瓷文化课堂、开展陶瓷文化活动等,充分发挥陶瓷艺术文化的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