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科大80后博士成果入选2018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发布时间:2019-01-06 09:53:04来源:长江日报

武科大姚凯博士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琪 通讯员程毓)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武汉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教师姚凯的科研成果“新方法使先天失明小鼠复明”入选2018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1980年出生的姚凯是武汉人,2011年博士毕业,2017年5月来到武汉科技大学工作,专攻神经细胞的损伤与再生机制。“新方法使先天失明小鼠复明”是姚凯多年的研究成果。这种新方法成功使先天失明的小鼠复明,为治疗视网膜色素变性等致盲疾病带来了新希望。这项研究成果2018年8月15日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姚凯是第一作者。

  博士后研究期间,姚凯了解到,人类和哺乳动物眼体里的感光神经细胞一旦死亡,无法自主再生,结果就是失明。全球有上亿人因患神经退行性疾病而造成视力损伤并致盲,还有数十万人先天性失明。迄今为止,临床上尚无有效治疗手段。

  “当时最新的研究成果是通过大量损伤视网膜神经细胞,激活米勒胶质细胞,支持、滋养周围的神经元。然而,神经细胞再生效果非常不理想。”姚凯想,能否在不损伤视网膜的情形下,激活米勒胶质细胞。姚凯付出了整整五年时间,终于有了回报。

  姚凯在小鼠实验中利用基因转移的方法,促使“米勒胶质细胞”分裂并发育为可感光的视杆细胞。新发育的视杆细胞在结构上与天然视杆细胞没有差别,且形成了突触结构,使其能与视网膜内其他神经细胞交流。这意味着,让全球上亿失明患者见到光明,这一梦想或将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