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探秘省博物馆馆藏名画 文征明等画作均为无价之宝

发布时间:2013-01-30 07:15:15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连红

  开栏的话:谈到书画珍品,人们脑海里会浮现出故宫博物院馆藏的《清明上河图》,保利春拍上以近3亿元成交的《万山红遍》。其实,在武汉,也有不少书画珍品养在“深闺”,普通人想近观细赏并非易事。洗砚池从本期开始推出“探秘”系列报道,揭开武汉书画珍品的神秘面纱。

  说起湖北省博物馆,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这样的“国宝”。其实,除了这些人们已经耳熟能详的精品外,库房内还有很多珍品,普通人难得一见。

  日前,记者经过登记审核,才得以在保管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空手进入湖北省博物馆库房部的摄影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库房珍藏有5000余件字画文物,因展览条件等种种问题,绝大部分未曾露面。记者在门外,看到光线阴暗的库房内,一个个高大的架子上存放着长短不一的纸匣子,存放着那些“宝贝”。据称,这里常年室温要维持在18-25℃之间,湿度在60%左右,才能最大程度地利于书画“延年益寿”。即便是偶尔拿出来见一次光拍照,也很不容易。

  在中国山水画的历史上,明清画在笔墨、章法上,紧扣宋元传统的模式,尽一切努力吸取传统的精华。以下所介绍的明清时期的戴进、文征明、董其昌和张崟的代表画作,件件可谓“无价之宝”。

    

  图为:戴进《松下观画图》中堂(绢本,185.3㎝×103.6㎝)

  图为:文徵明山水中堂(纸本,17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