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朱子家训”绣品亮相华中古玩第一街(图)

发布时间:2013-04-09 06:00:48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海冰 通讯员曹桂琴)“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一幅清代书法家翁方纲书写“朱柏庐先生治家格言”(即“朱子家训”)的红线黑字绣品(如图),昨现身华中古玩第一街,武汉收藏家协会古玩专委会主任吴兴平认为,该绣品工艺独特,是一幅难得藏品。

  持宝者是华中古玩第一街的老商户周师傅,据其称,这幅绣品是他1998年在武穴一户人家收的,他一眼认出这是老东西,对方出价几千元,他没还价就收了下来。几年前,有人愿意出10万元买,他嫌少不肯出手。面对记者的采访,周师傅说,“这是镇店之宝,不打算轻易卖掉。”

  吴兴平称,从这幅绣品字面看,是清代与当时刘墉齐名的翁方纲的书法作品,内容为完整的“朱子家训”,且有十多人于嘉庆二十年联名敬赠等字样。“这幅绣品应是当年送给权贵之人的”,吴兴平称,其工艺独特,背面不显针脚,相当于对一幅画进行了装裱,应不是出自一般的绣娘之手。“其信息量丰富,具有较大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