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古玩店老板糊涂受骗 110万买来20枚仿古布币

发布时间:2013-08-22 06:31:3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刘珊 通讯员潘星

  长期跟古玩打交道,略懂收藏的3名河南男子纠集在一起,花总价6万元买来22枚残缺的仿古布币,假冒高价的战国时期“三孔古币”,乔装设局,一方低价卖一方高价买,轻而易举骗走武汉一收藏会所谢老板110万元。记者昨获悉,刘某等3名河南籍男子因涉嫌诈骗罪,已于本月2日被武昌区检察院批捕。

  古币诓钱的局

  今年春节期间,56岁的刘某与42岁的杨某、45岁的赵某在河南禹州市一古玩市场结识。

  刘某掏出买来的22枚仿古“战国三孔币”,告知另二人是以每枚3000元价格从市场淘来。杨、赵二人看这些仿古币边缘残缺,确可乱真,开始共同商量设一个能发大财的局。

  杨某称,自己曾在武汉呆过,认识那里的很多古玩店老板,骗他们成功率高。三人由此定下武汉之旅:由杨某先持“古币”的照片在武汉寻买家,再安排人假扮成买家,而刘某扮演北京的老板,赵某假扮老板的随从秘书,演一场古玩诓钱的戏。

  选中武汉藏家

  杨某将行骗对象选定武汉一家收藏会所,他曾给这里的谢姓老板送过玉器。

  4月6日上午9时许,杨某带着“古币”照片来到会所,问谢老板收不收青铜器,委托其介绍买家。谢某对青铜器并不谙熟,与杨某寒暄后收下照片,也没将此事放在心上。

  第二天,会所来了一名陌生男子,自称是一个北京老板的秘书,姓赵。他说,俺老板很有钱,主要收藏青铜器,问有没有青铜器要卖。谢老板听罢,想起昨天杨某留下的几张古币照片,便拿出给对方看。赵某称,要把照片拿回去给老板鉴别。当天下午,赵某打电话给谢老板,说是老板很感兴趣要看实物。

  谢老板没想到卖青铜器这么快就有眉目,赶紧给送玉的杨某打电话,催要古币实物。

  8日上午9时许,杨某送来一枚破损的三孔币、一只断腿的鼎。他对谢老板说,还有20多枚三孔币,随时可以弄来。

  拱手送上110万

  货源有着落了,谢老板赶忙联系买家,通知要货的赵某,让他和他的老板一起到会所看实物。

  8日下午,赵某和北京老板一起到会所。谢老板把杨某送来的破损三孔币和断腿鼎给对方看,他们非常赞赏。刘姓北京老板现场拍板,愿以一枚30万元价格收购,有多少收多少,就在会所里交货。

  谢老板暗下喜不自禁,也为了防止受骗,他当即打电话叫杨某把“三孔币”全部送来馆里,当面买进卖出。但杨某答复称,暂无货,还要联系“三孔币”主人,尽快把货送来,并开价每枚6万元。

  如此前后折腾两次,不是北京的买家不在武汉,就是出货的杨某没空,甚至有一次刘老板还特意打开密码箱,露出里面整捆的百元钞。这下吊足了谢老板的胃口,谢对“三孔币”交易深信不疑,决定尽快促成这桩买卖,好从中也大赚一笔。

  4月12日下午5时许,等不及的谢老板亲自到了郑州,与杨某及所谓三孔币“主人”谈好价格,支付现金110万元买下20枚“三孔币”。第二天,拿到宝贝的谢老板回到武汉,再联系北京刘老板和秘书赵某,对方电话却怎么也打不通了。他这才意识自己被骗,向警方报案。

  检察官提醒——

  古玩交易水很深

  7月4日,刘某、杨某、赵某等三人被抓获归案。经湖北省文物出境鉴定组鉴定,涉及到的“三孔币”均为仿古布币,21枚仿古布币均为现代工艺仿制。

  谢老板事后称,自己主要收藏古玉器,其实并不懂青铜器,被卷入其中只因被高额利润冲昏头脑。

  “这种诈骗手法一点也不新鲜,在许多领域都有发现。这些诈骗者往往抓住受害人希望从中赚取高额差价的心理设局,从中谋取暴利”,办案检察官说。

  据检察官介绍,甄别古董、古币需要深厚的专业知识,而普通人难以识别这些商品的真假,交易需慎之又慎,以免上当受骗。同时,检方提醒大家,即便物件确为真的古董、古币,也需进一步了解该物件来源、背景,否则一不小心,可能因倒卖国家禁止经营的古文物而触犯刑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