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百件老汉绣亮相江汉区文化馆 藏品主人称天价也不卖(图)

发布时间:2013-06-16 06:03:30来源:SRC-13

黄春萍和老汉绣服装 (记者海冰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海冰)14日,一套华美的老汉绣服装亮相江汉区文化馆,这套用汉绣针法绣有华美图案的服装,是民国时期女子结婚时穿的新娘装,其保存完好,在市场上很少见。当日,还有上百件老汉绣藏品展出,如此数量集中地展示老汉绣藏品,近年来还是头一回。

  记者看到,这套服装为粉紫色,缎面,内衬为传统手工棉布,裙子上系腰带,可自行调整松紧,裙摆上缀有银质铃铛。“这套服装上衣和裙子分开,宽袖、斜襟,具有民国女子服饰袄裙的特征”,文化馆的负责人称,尤其难得的是,上衣和裙子的花鸟图案,绣有莲花、鸬鹚、铜钱、喜鹊等图案,都富有美好寓意,这些图案是用传统绣花线,运用汉绣传统的针法直针绣绣制而成的。

  同时展出的还有上百件老汉绣藏品,这些藏品的主人、汉绣“非遗”传承人黄春萍介绍称,汉绣有千年历史,清朝中后期曾经盛极一时,上万名绣花匠云集汉口绣花街,民国初年成支柱产业之一。“透过这些明清、民国时期的鞋子、帽子、云肩、荷包、戏服等可以看出,当年的汉绣多见于服饰等实用品上,这些珍贵的藏品代表了那个时代的刺绣水平。”

  据了解,黄春萍对汉绣非常痴迷,早年为掌握汉绣的精髓,陆续买回上百件汉绣藏品,20多年来共耗费了20来万元。多年前,她得知一藏家手上有那套民国汉绣服装,就很想照着复制一份,三番五次请求对方转让,起初对方不肯,后被其诚意打动,以3万元的价格转给了她。黄春萍把这些藏品珍藏在家,直到这次文化遗产周,才首次拿出来展示。她称,曾有藏家想出高价整体收购她的藏品,但她价都没开,“这些是荆楚文化的瑰宝,哪怕就是开出天价我也不会卖,我不想让它们再流落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