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老师“递纸条”授课 年近七旬聋哑夫妻学汉绣充实晚年

发布时间:2017-09-24 11:55:23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柯美学)一对年近七旬的残疾人老夫妻学习汉绣度晚年,他们耳朵听不清又不会说话,老师通过写纸条给他们讲课。近日,在省妇联举办的“妇幼博览会”上,汉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春萍介绍了这对聋哑夫妻。

黄春萍介绍,汉绣教师杜先姣开了一家刺绣店,去年3月,店里来了一位聋哑老人。他写了张纸条说想和老伴一起报名,向杜老师学习汉绣。

这对夫妇,爹爹叫陈克明,69岁;婆婆叫尹春英,65岁,一个女儿已出嫁。“人老了害怕空虚,学汉绣就是为了充实老年生活,用学习技艺的方式安度晚年。”杜先姣的店里有30多名学徒,有一半是残疾人。她决定收下这对聋哑夫妻。

“开始上课很不习惯,无法交流,只好一边上课,一边给他们‘递纸条’,再用简单动作辅助,让他们听懂看懂。”杜先姣说,尽管教和学这样困难,但这对老人很有耐心。夫妻俩互相用手语交流,互学互帮,每天上课很认真,“有时,两位老人还比赛,看谁的绣得更好。”

杜先姣说,1年多时间过去了,陈克明爹爹和老伴刺绣的基本功有了很大进步。如今,他们能单独尝试刺绣作品,“一幅作品要好几个月绣好。”

陈克明用纸条告诉记者:“自从我和老伴学习汉绣后,两人有了精神上的寄托,每天想进步一点,心里总想着汉绣这件事,时间也过得很快,很开心。”

据了解,杜先姣是汉绣非遗传承人黄春萍的学生。黄春萍是武汉人,曾在武汉一家绣品工业公司担任绣娘。2001年,绣品公司倒闭,黄春萍开始承接一些制作绣品的活,“主要是绣一些饼干大小的绣片,缝在衣服上作装饰。”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黄春萍用汉绣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支持。她创作的汉绣作品《屹立的国旗》,绣了568万针,用色线800余种,耗时1年,作品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

陈克明夫妻正在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