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非遗传承人讲述为562名残疾人搭建“汉绣梦工场”

发布时间:2015-08-30 12:13:08来源:SRC-220

  汉绣大师黄春萍(左二)昨日做客市民大讲堂,现场与残疾朋友交流汉绣技艺。记者 刘斌 摄

  非遗传承人讲述为562名残疾人搭建“汉绣梦工场”

  黄春萍:带你追梦就是我的梦

  长江日报讯 记者王兴华 余坦坦 罗斌 通讯员山婵媛

  现场>>>

  观众为汉绣大师点赞

  要把这种爱带回家

  黄春萍的故事,让现场观众感动。现场互动环节,一位观众抢过话筒,为汉绣大师点赞。

  65岁的施年德来自新洲阳逻,认真听完黄春萍的故事,他举手要求发言。老人说,在整个活动过程中,自己一直被感动着,黄春萍对汉绣的执着、对残疾朋友的爱,值得我们学习。自己要把黄春萍的这种精神、这种爱带回家,传递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让更多人了解、学习、传播这种正能量。(记者王兴华)

  绣台摆上了市民大讲堂的讲台。

  普通的针线在她们手下似乎有了生命,飞针走线,上下穿梭,汉绣的魅力在她们手中展现。

  其中一双手和正常人不一样。一只手没有了手掌,刺绣时,只能靠小臂辅助进行。她叫周足梅,是一名残疾人。

  台上的4名汉绣表演者都是残疾人,她们说,因为黄春萍,自己才有了希望和梦想。

  为562名残疾人搭建“汉绣梦工场”,用汉绣带给他们生活的希望。昨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的传承人黄春萍,登上由长江日报和武汉市民之家联合主办的“市民大讲堂”。

  既然我看到了他们的不幸,就必须帮他们

  黄春萍还记得第一次在市残联上课的情景。尽管事先就知道是为残疾人授课,但当她同时面对20多名残疾人时,她差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哭了出来。在这节课结束的时候,黄春萍听见内心有个声音坚定地说:“既然你看到了他们的不幸,你就必须帮助他们。”

  黄春萍的“锦绣坊”2008年开业。从2010年起她开始招收残疾人学员,至今免费培训过的残疾人有562人。5年来,黄春萍被问过太多次“为什么免费”,她总是淡淡地回答:“每个残疾人,本身就是一部苦难史,他们在困境中挣扎,我能帮一点是一点。”

  40多岁的聋哑人李芙英是黄春萍的第一位残疾人弟子。2010年初,李芙英逛街时巧遇黄春萍的“锦绣坊”,当即让姐姐帮忙向黄春萍提出拜师学艺的想法。那时,黄春萍带一个弟子收学费1500元,可是当李芙英的姐姐询问学费情况时,她毫不犹豫地说:“免费。”黄春萍说:“残疾人需要帮扶,我怎么能收他们的学费呢?”

  也是从那个时候起,黄春萍给自己也给“锦绣坊”定下一条规矩:绝不能在残疾人身上赚一分钱。

  有朋友为黄春萍算过一笔账:培养了500多名残疾人弟子,这几年黄春萍光是免掉的学费就有80多万元。有朋友劝她别这么“傻”,黄春萍什么也不说,只是笑笑。

  如果不尊重我的弟子,我宁愿放弃这样的朋友

  在市民大讲堂现场,黄春萍的几位残疾弟子登上讲台,她们朴实的讲述,让现场观众几近落泪。

  在黄春萍的500多名残疾人弟子中,患重症肌无力的杜先姣是残疾程度最严重的一个,却是唯一一名靠汉绣手艺开起了自己的小店、当上了老板的弟子。

  杜先姣说,黄老师有一个禁忌:不能伤害我们这些残疾人的尊严。

  在一次汉绣活动上,黄春萍决定让杜先姣作为弟子代表上台发言。杜先姣为此准备了一个月,请人帮忙写发言稿,然后每晚对着镜子背诵。然而活动现场,由于主席台台阶过高,腰部无力的杜先姣没法登上台阶。在现场观众不耐烦的嘘声中,主办方不顾黄春萍的反对,决定换人发言。

  “在活动结束后的大半个月里,每次我跟先姣打电话,她都大哭一场。”黄春萍自责了很久,“都怪我考虑不周”。

  昨日活动开始前上台表演汉绣的周足梅,未满周岁时家中失火,让她失去了双足和左手。没有工作,没有伴侣,父母离世后,周足梅住在堤角的廉租房里,渐渐自闭起来。

  一次在邻居的“鼓动”下,她参加了黄春萍的汉绣班,最后一节课,她没有来。黄春萍把她邻居叫到面前,掏出500元钱,“带回去给周足梅,说是她来上课的交通费”。

  现在的周足梅,除了学会了汉绣,也开始学着和人交往,经常参加各种活动。

  黄春萍说:“如果我的朋友不尊重我的弟子,我宁愿放弃这样的朋友。”

  其实是他们在帮我圆梦,圆传承汉绣之梦

  52岁的周海云穿着花色旗袍走上市民大讲堂,连主持人也忍不住称赞她优雅。

  “别说穿旗袍,以前我连颜色稍微亮一点的衣服都不敢穿,不想让人家注意到我。”在那之前,周海云的情感生活也一直不顺。

  黄春萍开导她:当你投入到自己的事业当中,并取得成就,幸福自己会来敲门。

  今年7月,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武汉举行。周海云和另一位残疾弟子报名参加。

  在4个多月的训练中,黄春萍带着他们每日训练十多个小时。按照比赛要求,选手要在6小时内当场完成一幅以马蹄莲为主题的绣品。没有捷径,唯有夜以继日地绣下一朵又一朵直至几百朵马蹄莲。

  比赛前的那段日子,锦绣坊的灯光每天清晨5点便点亮,夜里12点黄春萍才合上“锦绣坊”的铁门,师徒三人就着月色离开。

  最后,周海云获得刺绣类第五名,这是湖北历史上最好成绩。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黄春萍对张海迪赛前致辞印象深刻。张海迪说,不论残疾程度如何,残疾人从来没有放弃过梦想,很多残疾人在困境中拼搏奋斗。

  或许是想起了自己和徒弟的经历,黄春萍沉思片刻,哽咽起来,“是的,看起来是我在帮扶他们,其实我要感谢他们,是他们在帮我圆梦,圆传承汉绣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