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漫画家王麒诚在汉品味“漫”人生:生活要慢下来

发布时间:2013-11-18 08:15:4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柯军)这是一个另类的人。1973年出生的他,当过兵,任过军官,做过广告业务员,搞过策划,甚至还经营过一家工厂,开了一家文化公司,但最后他放弃了西装革履的白领生活,立志要做一个孤独的行者。十年间,他独自走遍中国大部分版图,行程近十万公里,并根据旅游中的见闻创作出版了中国第一部全景旅游漫画绘本《漫画旅行中国》。

王麒诚

  这是一个天才的人。他能左手写书法,右手作画,却突然间打破书法与绘画之间的藩篱,突破传统书法绘画之间的规范,将富有创意的,充满天马行空、奇思妙想的不同绘画形式与书法融为一体,自创了一种书漫结合、创意无穷的“漫书艺术”,其漫书作品被选为国宾礼品赠送给外国友人。

  这是一个奇怪的人。当他近距离地出现在人们面前时,你总能感受到他身上透露出来的“叛逆”气质。他说他的画从来不是“练”出来的,而是“玩”出来的;他认为艺术不要刻意追求,“只要开心就好”;他认为艺术家不一定非要去艺术学院进修,而是可以“野蛮生长”……

  他叫王麒诚,著名漫画家、艺术家,中国漫画研究院院长。不过,他更喜欢漫书艺术创始人这个称号。

  11月15日,王麒诚到武汉访友的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采访当天,带着暖意的阳光穿过初冬的薄雾,透过蕾丝窗帘,斜洒在王麒诚身上。他望着窗外波光粼粼的沙湖,说很享受这种无拘无束、追求自然的生活。

  谈艺术:让传统走出国门

  记者:为什么你更喜欢人们称呼你为漫书艺术创始人而不是漫画家?

  王麒诚:我喜欢中国书法,也很喜欢漫画。在创造漫画的过程中,我发现漫画艺术没有国界,全世界的人都能通过抽象的线条理解、欣赏漫画。反观中国传统书法,本是博大精深,却很难走出国门,被更多的外国人所接受。

  有没有一种形式能让中国传统书法艺术更好地走向世界?书法能不能有所创新?我尝试将漫画的风格与中国传统书法融合起来,在符合艺术美的法则下,自由表现书法艺术中的线条美、抽象美和意境美,形成了漫书艺术。

  当我把自创的漫书作品展示给国外朋友时,他们都很喜欢。今年4月,我的漫书作品《福虎》作为外交部国礼赠送给孟加拉新任驻华大使哈克先生;今年10月,漫书作品《一马当先》又被法拉利集团收藏。我觉得,只要不断创新,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一定可以传播得更远。

  记者:怎么理解漫书中的“漫”?

  王麒诚:漫书的“漫”,不仅仅表示漫画,它有着更深远和丰富的内涵,它可以是国画、年画、装饰画的风格,也可以是波普、印象派的风格,总之是一种不拘一格、自由自在的艺术表现形式。

  如果解析“漫”字的组成结构,则会对“漫”有着更为清醒的认识。左边的“氵”,可引申为上善若水的意思,给人带来快乐却与世无争;右上的“日”字,可看作光明之意,能给人带来正能量;右中间部分可看作是倒过来的“目”,意思是说换个角度看世界,即要不断创新;右下的“又”字,可理解为反复思考。这几个部分连起来,“漫艺术”即指通过反复不断的思考与创新,运用艺术的形式给人们展现正能量的作品,会给人们带来无穷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