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传统漫画圈渴盼年轻面孔 让其重放光彩

发布时间:2016-05-23 05:43:5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蒋勇)传统漫画作者老龄化现象正日趋显现。21日,记者在武汉漫画研究会换届大会上了解到,目前该会会员的平均年龄已达57岁,新任会长、66岁的漫画家白维纯呼吁:“武汉的传统漫画曾在全国独树一帜,但如今会员年龄都偏大,迫切需要青年漫画家加入,让其重放光彩。”

  该会名誉会长、漫画家萧继石介绍,武汉漫画研究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秉承“面向百姓、服务大众”的宗旨,佳作频出,成果丰硕,创作队伍、作品数量及质量、获奖次数,均在全国领先。其中水墨漫画、民俗漫画、哲理漫画、肖像漫画、连环漫画、幽默漫画、讽刺漫画、宣传漫画等,均在全国漫画界占有重要地位。先后发表作品近万幅,出版漫画专著20多部,在国际国内大赛中100多次获奖,举办70多次主题漫画展及公益活动,走出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张善平、白维纯、萧继石、彭世学、张文斌、徐庆雄等一大批知名漫画家,邹敬泉、落子、余纲智、方少华等在全国漫画界颇具影响力。

  但近年来,卡通漫画异军突起,对传统漫画冲击很大,加上很多报刊取消了漫画专栏,传统漫画的阵地和队伍日益萎缩。今年上半年,武汉漫画研究会组织开展了十多次公益活动,走街入巷为基层群众画肖像,每次参加的基本都是60多岁的老画家,年龄最大的76岁。

  湖北美术类科班毕业生很多,为什么加入传统漫画队伍的寥寥无几呢?女漫画家、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副教授徐琳坦言,传统漫画是思想性、艺术性的高度结合,光有绘画技法还不行,还得有创意“点子”,这是吃力不讨好的活,即使画得好也不能谋生,所以年轻画家可能更愿意走商业化的路子。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水墨漫画家彭世学认为,真正的职业漫画家是很少的,应鼓励有漫画才华的年轻人先立业,但不要放弃对漫画的追求。此外,要经常在漫画圈内开展交流切磋,才能不断推陈出新,把武汉传统漫画的接力棒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