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知名专家齐聚武汉 把脉“荆楚派”建筑风格

发布时间:2014-01-10 16:55:4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 实习生 程子蕴 史秀洋)1月10日,在湖北省住建厅与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举办的“荆楚派”建筑风格高层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张锦秋,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等省内外9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武汉,围绕湖北古、近和现代荆楚建筑风格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湖北民居、村镇风貌建筑作了热烈讨论。为湖北建筑的特色与创新应用问计把脉、集思广益。

  与会者对荆楚建筑的文化内涵、风格特色以及创新方法进行总结,提炼出“大气、兼容、张扬、机敏”的荆楚人文精神内涵,“庄重与浪漫、恢弘与灵秀、绚丽与沉静、自然与精美”的荆楚建筑美学意境,“高台阶、深出檐、美山墙、巧构造、精装饰、红黄黑”荆楚建筑的六大风格特征。

  湖北省住建厅厅长尹维真在研讨会上致辞。他认为,荆楚派建筑应体现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及城乡建设“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

  本次荆楚派建筑风格设计大赛得到了200余家规划设计单位、大专院校以及个人的踊跃参与,提交各类方案350余个,研究选定了60个方案入选。大赛征集的方案与研究成果,将确立“荆楚派”建筑风格的基本特征与表现方式,指导“荆楚派”建筑风格的规划、设计和全省的城镇化建设。

  据悉,“荆楚派”建筑风格研究与应用工作以“荆风楚韵”为主题,以确立“荆楚派”建筑风格为目标。通过全面、深入、系统的建筑文化理论研究,对荆楚文化、历史建筑、传统民居、地方建筑及近现代建筑的梳理分析,将继承与弘扬、传承与创新紧密结合,有利于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提升湖北省城乡建设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