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闭幕不落幕 湖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01-27 17:40:2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孙永军、刘申、张浩亮)1月27日,以“同频共振中国梦 同心共聚正能量”为主题的湖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在汉闭幕。至此,历时8个多月、共开展了四大类32项赛事的本届网络文化节圆满收官。湖北也成为全国首个连续5年举办省级网络文化节的省份。

  “全国网民突破6.18亿,湖北网民有2491万,他们既是网络文化的消费者,也是创造者,要通过举办网络文化节不断激发广大网民的创造活力。”湖北省互联网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谢双林介绍,本届网络文化节着力突出农民工、高校青年和老年人三大网民群体,开展了“新工人、新生活、新梦想”系列活动,让在城市中打拼的新生代农民工一样拥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与城市共同成长的机会;“青年心·中国梦”摄影暨微电影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5000余幅(部),百万人次参与讨论;“党在我心中 青春正能量”红色微博评选活动,原创红色微博1400余条,转播1.6万余次,阅读量突破72万次;“金色夕阳·中国梦”系列活动共收到老干部征文1300多篇。

  本届网络文化节突出对荆楚传统文化的传承,推出了湖北文化精品地图高校版、旅游版、非物质文化遗产版,共收录文字资料20万多字,视音频、图片资料400多件(张);湖北网络小说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3000余部,其中长篇小说作品达两千余部;“首届中国-武汉微电影大赛”共收到1021部微电影作品,550余部剧本。

  着力突出公益性也成为本届网络文化节的一大特色,不仅通过线下的“走基层”活动来献爱心,而且借用微平台集聚“微爱”、“微善”传递“大爱”、“大善”。2013湖北省年度“微善行动”评选活动,吸引了数十万网民关注参与,通过评选一件件小的善举,传递了和谐正能量。

  谢双林介绍,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承办,社会参与”的模式,湖北省网络文化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先后有60多家单位机构、文化企业、各类网站承办了100多项赛事活动,数千万省内外网民参与其中。目前,湖北网络文化节已成为促进全省网络文化发展繁荣、推动荆楚传统文化网络传播、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平台,成为“人民的欢乐节日,湖北的靓丽名片”。

  据了解,马年春节期间,我省各种精彩网络文化活动将轮番上演,中国梦·社区美——2014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已在百步亭社区录制完成,全国“民星”齐聚武汉,演绎草根文化盛宴。此外“新春走基层·随手拍记录家乡的变化”、“微博、微信贺新春”等活动也将为春节期间的广大网民带来丰富的网络文化盛宴。

  随着4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成熟,各种新兴互联网产品极大丰富了网民的日常生活,今后我省网络文化节将线上线下结合,以线上活动为主,打造永不落幕的网络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