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省中国画精品晋京精彩亮相:展丹青楚韵 铸长江画魂

发布时间:2014-03-17 06:35:35来源:SRC-13

    图为:展览现场。(记者 孙文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昨日,中国美术馆展厅内,参观者络绎不绝。

    《丹青楚韵——湖北省中国画作品展》在此开幕,在北京的明媚春光里,用中国画这一具有浓郁民族气派的美术形式,描绘来自浩浩长江的时代魅力。

    周韶华的《九龙奔江》,气势磅礴,凸显大美,描绘屈子故里秭归峡江风光;邵声朗的《石桥奔泉图》,华滋丰润,潇洒淋漓,山泉之间让观者顿感意境深远;徐勇民的《云霓》、董继宁的《情系神农架》……吸引了众多美术爱好者的目光。

    展览集中展出了96位湖北知名国画家的精品力作96幅,作品集艺术性、学术性、探索性于一体,秉承荆楚风格,集成长江画派,彰显时代特色,充分展现了湖北画坛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锐意创新的精神面貌。其中,既有名家精品,也有新秀佳作,既有鸿篇巨制,也有尺幅小品,尽管风格迥异,但无一不富于荆楚文化的深远意蕴,无一不充满着新意盎然的时代气息,无一不饱含着充沛的创作激情。

    荆风楚韵,源远流长。湖北的中国画创作,经米芾、吴伟、程正揆等历代大师薪火相传,不断推陈出新。近百年来独具一格,驰誉神州,凸现出荆楚文化深厚的底蕴和旺盛的生命力。多元、开放的“通衢之势”,海纳百川的“人文高地”,促成了湖北中国画的创新与突破。

    有“三老”之称的张肇铭、王霞宙、张振铎,演绎了荆楚中国画的新语言、新气象、新意境。以周韶华、汤文选、冯今松、鲁慕迅、张善平、邵声朗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当代着名画家,锐意变革,大胆出新 ,产生了一批新的精品力作,为当代中国美术界所关注。“八五新潮”使湖北成为“美术震中”之一,对美术事业的新发展产生久远影响。

    30余年前,叶浅予在《时代感与地方性》一文中指出:(湖北)处长江核心地域,有滚滚长江水、巍巍大别山,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灿烂的楚文化,他们的作品时代感强和地方特色浓郁,标志中国画创作的新精神、新动向。“长江画派”以楚文化为底蕴,中国画为形式,不仅限于湖北地区的山水画,如“长江”这一涵盖范围广阔的地理称谓与其所蕴含的博大文化一般,“长江画派”更多地指向流域范围内的文化与精神特质。《丹青楚韵——湖北省中国画作品展》展出的作品,见证了我省美术家吸取荆楚文化的营养与精髓、获益于长江文化的灵秀与博大,用画笔传递真切的情感,描绘着社会生活的变迁,既代表着地域文化的特点,也镌刻着时代精神的印记。

    近年来我省美术书法艺术创作,既关注生活、反映时代,又尊崇传统、勇于创新,在省委宣传部的积极倡导、鼓励下,艺术家的整体影响力正走向全国、走向海外。不论是来自我省艺术院系与专业创作团体的艺术家,还是一大批辛勤耕耘的知名书画家,他们精品佳作不断,作品展不断推出。

    展丹青楚韵,铸长江画魂,艺术魅力尽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