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重燃革命激情 话剧《共产党宣言》12月献演琴台大剧院

发布时间:2014-10-17 17:09:40来源:SRC-13
《共产党宣言》剧照
 
《共产党宣言》剧照
 
《共产党宣言》剧照
 
《共产党宣言》剧照
 
  荆楚网消息(记者任大鹏 通讯员戴辉)重塑历史,讲诉大时代下的革命激情。12月4日,曾在国内荣获多项大奖的红色话剧《共产党宣言》将登陆武汉琴台大剧院。虽冠以《共产党宣言》,但闪光的却是剧中一个个“小人物”。剧中精练的语言和感人的故事,向当代人敲响了理想信念的警示钟。
 
  该剧叙述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取景于处于国共生死较量前沿的革命中心广州。广州起义失败后,共产党员林雨霏被进步青年学生邝梅解救,意外回到自己投身革命前的家,与前夫邝兆年、曾经的同窗谢婉云重逢。邝兆年是个丝绸商,彼时对实业救国尚存幻想,他与林雨霏的婚姻因彼此革命理念的差异及谢婉云的介入而破裂。后来,林雨霏不幸被捕,恰巧落在亲生儿子邝为的督察范围内。大环境下,母子相见却不能相认。在理想与信念前,一场关于生与死、荣与耻、名与利的考验由此展开……
 
  该剧着力塑造了共产党人林雨霏在《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引导下,为追求理想、救国救民而不畏牺牲,用自己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与英雄气概,不仅向国民军官、儿子邝为宣扬了“为官清正,为人磊落”的人生理念与革命信仰,同时也诠释了一部“活”的《共产党宣言》。
 
  话剧《共产党宣言》不仅缅怀历史,而重在用历史的眼光关照现实。该剧力争以历史剧讲当代话,例如:“一个人没有信仰,就没有追求、没有道德、没有廉耻,即使拥有一切也会心中空虚;一个国家没有信仰,就没有正义、没有公平、没有尊严,就会乱象丛生……”。该剧用精炼的话语,来唤醒当下现实中老一辈共产党员、年青党员,甚至不是党员的年青人对信仰的追求。
 
  该剧由广州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唐栋等编剧,战士文工团副团长、国家一级导演、两次获得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的傅勇凡执导。创作方表示,该剧不是简单的政治脸谱化说教,而是深入人的本性,探讨人物内心世界,来完成人物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