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汉剧大师陈伯华在汉去世 享年96岁

发布时间:2015-01-31 05:47:1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海冰)楚腔汉调,源远流长;斯人已逝,大师不再。1月30日上午11时40分,著名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因病在汉去世,享年96岁。

  陈伯华1919年出生于汉口一户殷实人家,8岁学艺,15岁与梅兰芳在汉口打起擂台表演《霸王别姬》,名噪一时。她创造性地对汉剧旦角唱腔艺术进行了改革创新,其花俏细腻、委婉深沉的“陈派”唱腔饮誉全国;她是汉剧的代表,主演的《宇宙锋》技冠京华,《二度梅》、《柜中缘》、《穆桂英智破天门阵》被拍成戏剧片推向了全国。京昆大师俞振飞评价:“京剧两百年,出了个梅兰芳;汉剧三百年,出了个陈伯华!”

  文革之后,历尽磨难的陈伯华以花甲之年再度出山,并将汉剧带出国门。此后,她全身心扑在培育新人的事业里,常在病床上给年轻人说戏,三名弟子曾获得戏剧艺术表演最高奖“梅花奖”。

  “我一生追求的是艺术上的真善美,即使在逆境中,我心中的艺术之火也从未泯灭。”这是陈伯华回忆录中的一句话,也是她一生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