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打造“百家绣坊万名绣娘” 武汉开班培养汉绣创新人才

发布时间:2015-03-09 16:09:44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通讯员方启璇)源于战国时期楚地的汉绣,曾与苏绣、湘绣等并称中国十大名绣,可时至今日,汉绣每年仅数百万的销售额,与苏绣、湘绣差距甚远。昨日,由武汉市妇联主办的武汉市首届汉绣高级研修班“楚韵一期”正式开班,省汉绣大师杨小婷表示,武汉市将打造“百家绣坊万名绣友”,重振汉绣之风。

  作为武汉最有代表性的国宝级“非遗”名片之一,近年来,汉绣在沉寂中复苏,在国家工艺美术大展览中频频获奖,但年销售额仅数百万元人民币。杨小婷表示,汉绣的出路关键是创新和形成产业化,虽然经过这几年的大力宣传,绣娘已有数千人,但大多数只能绣出中低档次的绣品,能自行设计、研发创新的更少。“假设我们有1万名绣娘,每人1年出1幅精品,武汉就有1万幅精品。”杨小婷说,汉绣要倡导出精品,占领高端市场,“守旧”只会让汉绣的路子越走越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