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东湖经心书院创始人共话“互联网金融与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5-04-10 17:46:00来源:SRC-13

东湖经心书院创始人们探讨“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文化力量”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博雷)4月8日晚,众筹复建经心书院的首批26名湖北企业家,以及来自北京金融客、北京(湖北)商会的数十位商界精英齐聚北京,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文化力量”,这也是东湖经心书院的创始人们首次集体亮相。

  复建书院是企业家的需要和责任

  冈部置业(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彬女士是东湖经心书院的发起人之一,改革开放后,她去了美国,后又回国创业,立足之后把情怀放在教育上,已在武汉拥有一所民营大学。

  有了自己的大学,为何还积极投身经心书院的复建?魏彬表示,一方面是发自企业家内心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企业家对社会的责任。

  “作为企业家,我们都成功了,但成功之后不觉得心里还缺一点什么吗?”魏彬说,缺的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作为女性自己深切感受到文化实际上是一种情怀,中国文化更是富有禅意。企业家成功后,需要一种情怀让自己得到安宁。如果企业家能在书院自修自强,并把这种影响带给年轻人,也是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

  魏彬还表示,文化产业在我国还没有完全走向市场,“我们需要用互联网和现代金融的方式去投身文化产业的开发,企业家获得利润的同时,努力为发扬中华民族的文化尽到责任。”

  用互联网思维寻找文化产业突破口

东湖经心书院执行主席熊华敏发言

  华敏投资董事长熊华敏是书院执行主席,她说:“以史鉴新方能启迪后人,把历史的智慧告诉人们才能激发我们内心的自豪感与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书院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经心书院是湖北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重建经心书院对于挖掘湖北传统文化资源、弘扬传统文化、引导人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奥山集团董事长邬剑刚担任书院首届轮值主席,他表示:“经心书院是146年前晚清重臣张之洞在湖北创建的著名书院,它是当年地方教育体制改革的试点与标杆。经心书院当年改革地方教育的创举,与我们今天所倡导的创新模式有着异曲同工之效。”

  “众筹是一个新事物,既新鲜又有趣,而经心书院的定位是传统文化,文化的力量不可忽视。实际上,我国历史资源悠久、文化资源丰富,但文化产业却相对落后。我们只有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和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等对接抱团,才可能迎来文化产业新的突破。”邬剑刚说道。

  企业加入互联网后不能忘根本

  当互联网已像呼吸的空气一样不可或缺,“互联网+”成为热词时,书院的首批发起人之一、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先生告诫:“任何企业加入互联网时,都不要忘记我们的初衷和根本,不要忘记我们安身立命之本。”

  阎志说,大家都在讲传统产业的“互联网+”,但也应该关照到怎样给互联网产业添加文化的力量。所有的生意、模式其实都是人的生意,最终能够坚持下来、成就的一定是文化的力量,“互联网时代一定要重视文化的建设”。

  书院发起人之一、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也表示,要用儒家文化来打造企业百年老店,“互联网+传统文化,怎么加?这正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百年老店离不开中国的文化,想让企业基业常青,必须要用中国的传统文化去思考”。

  北京(湖北)企业商会会长陈东升也对东湖经心书院提出期望,他说:“张之洞先生曾创办经心书院,不管那个时候它是个什么样的书院,我们在传承的同时,一定还要装入新的、现代的内容。”

  此外,陈东升表示“持续地坚持就是成功。开了这个头就要走下去,使经心书院成为年轻人、企业家读书交流的一个平台,成为大家思想和心灵的一个家园。”

东湖经心书院首批创始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