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经心书院举办祭孔大典 纪念孔子诞辰2566周年

发布时间:2015-10-09 16:49:0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红)“金风浩荡,秋旻清朗。东湖漪漪,磨山苍苍。莘莘学子,煌煌上庠。缅怀先师,山高水长。”2015年10月9日是农历八月二十七孔子诞辰日,坐落在东湖之畔的经心书院举行盛大仪式,祭奠孔子诞辰2566周年。
 
释奠礼的一部分:鼓再严 
 
  上午10时,经心书院丹桂飘香,鼓乐声声,数百名各界人士聚在这里,用庄严的仪礼祭拜孔子、追思圣贤。10时15分,随着祭祀乐舞的进行,祭孔大典正式开始。经心书院执行主席熊华敏说:“我们在孔子诞辰之日隆重地举行祭孔大典,是为了连接过去与现在、历史与未来,是为了让圣人先哲的精神延续,为了让经典走进现代人的心灵。”
 
  湖北省人大副主任周洪宇致辞称,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在今天仍然极具生命力。周洪宇说,文庙是儒家思想文化的重要载体,建议武汉复建文庙,以更好地传承历史文脉。
 
郭齐勇教授致上祭辞
 
  经心书院首任山长、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恭读了祭辞,“维先师孔子诞降二千五百六十六年吉辰,武汉大学国学院后学郭齐勇谨率同侪学子,敢以庶羞醇醴,鲜花时果,致祭于先师灵前,濯手拈香,再拜稽首,而辞曰:金风浩荡,秋旻清朗。东湖漪漪,磨山苍苍……”
 
佾生跳起了六佾舞
 
  在祭孔大典上,身着汉服的舞者,峨冠博带,手持羽和龠,在殿前跳起了六佾舞。“此次祭孔大典,经心书院多次请教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最终确定本次祭奠大典的仪式为传统的释奠礼。其中的六佾舞,舞者右手执羽,左手执龠,对孔子牌位献祭。”经心书院秘书长陈雨倩说。
 
祭孔大典现场
 
  据悉,释奠礼分为鼓初严、鼓再严、班齐、辟户、六佾舞等几部分,十分注重仪式感。记者看到,现场的人很多举起手中相机记录下这庄严的一幕。
 
可爱的孩子们齐声读《论语》
 
  随着上百名小学生开始齐声诵读《论语》,祭孔大典也进入尾声。熊华敏表示,“从今年起,经心书院将每年举行祭孔典礼,以恪守传统、尊重先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