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晚清时期著名的经心书院在武汉宣告开山

发布时间:2015-05-30 20:59:3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红)“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一片浓厚的国学氛围中,由26名湖北企业家众筹复建的经心书院5月30日在东湖之畔开山。文化名人余秋雨,经心书院名誉山长、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经心书院首届轮值主席、奥山集团董事长邬剑刚出席了开山仪式。
 
  经心书院是晚清著名书院,1869年由晚清名臣张之洞商请湖广总督府拨款所建。书院大师云集,人才荟萃,成为近代湖北知识界、文化界、教育界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也是中华文化尤其是荆楚文化传播与交流的圣地。
 
  一年多前,从武汉起家、在北京发展,后到澳大利亚拓展的华敏投资董事长熊华敏倡导复建经心书院,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一批企业家群起响应,近40位民营企业家结成联盟,众筹复建经心书院。
 
  当天的开山仪式,弘扬传统经典的基调,贯穿整个始终。开场时,经心书院名誉山长郭齐勇带领大家行四拜礼,众人开始齐诵《大学》片段。郭齐勇提出经心书院将以"行已有耻""修身立德"为宗旨,以"五常八德"为目标,不断挖掘传统文化蕴含的精神财富。
 
  在昆曲曲目《牡丹亭》的经典唱段中,开山仪式迎来高潮。文化名人余秋雨亲题"经心书院"四个字,并赠言:"换回书声润荆楚 且由经典化人心"。
 
  据悉,经心书院的开山,意味着这里正式成为东湖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场所。通过举办青少年传统文化讲堂和公益道德讲堂等各类面向大众的活动,使市民游客在东湖游湖赏花、放松身心的同时,多一处阅读经典,交流思想,分享智慧的心灵家园。

  【链接】

  经心书院名人堂

  【张之洞】(1837 -1909年)

  字孝达,号香涛、香岩,又号壶公、无竞居士,晚年自号抱冰。河北南皮人。晚清名臣,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历任内阁学士、山西巡抚、两广总督、湖广总督、两江总督、军机大臣等职,官至体仁阁大学士。张之洞任湖北学政时为改革旧式书院而与时任湖广总督的李鸿章商定筹款兴建经心书院。以此为起点,他开启了改革地方传统教育之路。

  【李鸿章】(1823-1901年)

  字子黻、渐甫,号少荃、仪叟,晋封一等肃毅侯,谥文忠。安徽合肥人。清末重臣,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官至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授文华殿大学士。李鸿章任湖广总督兼湖北巡抚期间,应张之洞之请筹拨公款在武昌三道街学署创建并定名"经心书院"。

  【梁鼎芬】(1859-1919)

  字星海,一字心海,又字伯烈,号节庵。历任知府、按察使、布政使。广东番禺人。晚清学者、藏书家。 1895年,张之洞回任湖广总督大力改革经心书院之教育时,梁鼎芬是最得力助手。梁突破了专刻八股制艺的旧式书院风格,在经心书院增设自然科学课程,成为清末地方书院改制的典范。

  【刘恭冕】(1824年-1883年)

  经心书院首任山长。字叔俛,号勉斋。江苏宝应人。晚清学者。刘恭冕所学,"于训练文字,辨核极精确,尤喜寻绎微言大义,无主汉奴宋之习"。受李瀚章延请主持李鸿章、张之洞主办的湖北经心书院。

  【谭献】(1832~1901)

  经心书院山长。初名廷献,字仲修,号复堂。浙江杭州人。近代词人、学者。著有《复堂类集》、《复堂诗续》、《复堂文续》、《复堂日记补录》、《复堂词》。晚年受张之洞邀请,主讲经心书院。

  【李书诚】(1882-1965)

  经心书院校友。字晓园。湖北潜江人。1902年受经心书院选派赴日留学。同盟会元老。武昌起义中,任武汉民军战时总司令部参谋长。中共"一大"在其家中召开。历任新中国第一任农业部部长、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等。

  【谈锡恩】(1874~1951年)

  经心书院校友。字君讷。湖北兴山县人。1889年经府试名列拔贡,被选入武昌经心书院就读。历任两湖优级师范博物专修科堂长、湖北学务处咨议;1918年被教育部委任为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校长;1931年8月,调任湖北省图书馆馆长。

  【李步青】(1880-1958年)

  经心书院校友。号廉方。湖北京山人。在经心书院就学时作为湖北官费游学生,被选派赴日本弘文学院速成师范科。参加过武昌起义,曾任国民政府教育部视学主任、湖北通志馆副馆长。建国后,历任中央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第一届政协副主席。

  【但焘】(1881 -1970)

  经心书院校友。字植之。湖北赤壁人。1900年赴武昌应童子试,考第一,次年名列一等补廪膳生,转经心书院深造。后赴日本留学,入日本中央大学学习。曾加入同盟会,历任国民党政府秘书;国史馆筹备委员会总干事、国史馆副馆长并主持馆务,为保存民国文献,贡献良多。

  【耿伯钊】(1883-1957)

  经心书院校友。字觐文。湖北安陆人。1898年中秀才、后考入武昌经心书院。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六期毕业;早稻田大学肄业。曾加入同盟会,历任临时政府军事秘书长;武汉市政府党委委员;国民党政府参军处参军。建国后,历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湖北省第一届政协副主席。

  【张裕钊】(1823-1894)

  经心书院主讲。书法家,拓本风行海内外。1850年考取国子监学正,官授内阁中书。辞官后,步入书斋执教授徒。1889年,主讲经心书院。一时间,海内外崇拜者纷至沓来,弟子达三千之众。其著述甚丰,有《濂亭文钞》传世。

  【吴兆泰】(1851-1910)

  经心书院主讲。字星阶,别号弦斋,湖北麻城人。1873年考取拔贡,1896年殿试赐进士出身,受翰林院编修,后补河南道监察御史。因上疏谏止清廷建造颐和园而被罢官。后受张之洞聘主讲经心书院。1907年调任湖北学务公所议长,次年兼办官书局。1910年3月卒于武昌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