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寻访经心书院旧址 悠长小巷里一处普通民房(图)

发布时间:2015-05-31 07:48:59来源:SRC-13

    【编者按】

    2015年5月30日,由26名湖北企业家众筹复建的经心书院在东湖樱园正式开门迎客开山。1869年,晚清名臣张之洞在武昌创办经心书院,当时书院大师云集,人才荟萃,成为近代湖北知识界、文化界、教育界,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也是中华文化尤其是荆楚文化传播与交流的圣地。

    在书院重开之际,荆楚网记者特地寻访146年前的书院旧址,以期带网友穿越历史时空,体会这座文化圣地的沧桑巨变。

当年的经心书院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红)这是一条悠长悠长的小巷。从胭脂路第一个路口拐进去,穿过整条巷子,来到了武昌区三道街2号。据三道街社区主任方女士介绍,三道街2号、4号,是原经心书院的所在地。
 
  现在的三道街2号,是一个小院。走进院子里,一棵参天大树将阳光阻隔,使这里显得越发幽静,一只黑色大狗匍匐在老旧平房门口安静地盯着外来者,对面小楼的一层传出男人打鼾的声音,小楼侧面是一个一米左右的窄巷。在这里,记者发现了一堵显得十分古旧的墙,墙中间有一道圆形的拱门,分明是当年书院院落间的圆弧状封火墙,不过,这道门已经被石砖封堵,只有墙根长着城市里很少见到的蕨类植物。
 
 
老旧的围墙中间,拱门已被封堵
 
  绕过这道墙,走进三道街4号。记者看到了一栋充满历史厚重感的老屋。这分明就是经心书院当年照片上的那座房子:朱红漆色的木质立柱、发黑泛黄的雕花月梁、回纹复杂的精致窗棂、样式古朴的青瓦翘檐,竟然一个不落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一名女士出来晾晒衣服,听到记者询问,她只称没有听说过书院,这里住着几户人家。
 
 
  查询资料显示,经心书院1902年改为勤成学堂。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军占领,为日本人的伤兵医院。新中国成立后由湖北省干部子弟学校改为市46中,再后来改为武汉市警官学校。目前,经心书院旧址仅存的一幢当年的历史建筑,已被隔成若干间居室,供人居住。
 
  应该就是这里了吧。百年之后,这块土地虽然不再书声琅琅,但是市民恬淡地过起了自己的小日子。
 
  除了偶尔走过的买菜回来的爹爹和去上班的时尚女孩,这里来往的人很少,很难想象巷子的背后就是繁华的民主路司门口。可能正是经历过百年前书香的浸染,才格外清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