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26位湖北企业家众筹复建经心书院(图)

发布时间:2015-04-10 20:02:34来源:SRC-13

当年的经心书院

复建后的东湖经心书院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博雷)146年前,张之洞在武昌创办经心书院,使之成为引领清末地方教育改革、培养新时代人才的典范;如今,26位湖北企业家众筹复建的经心书院,即将于5月初在东湖之畔开张。

  有“餐饮皇后”之称的华敏投资董事长熊华敏是复建经心书院的领头人,同时也是北京“金融客”的金融大佬之一。去年,“金融客”曾在北京金融街以众筹模式创立“金融客咖啡”。能否在武汉也做这样一个项目,并将互联网金融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由此,熊华敏想到了复建经心书院。

  熊华敏开始从朋友圈里发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奥山集团董事长邬剑刚、枝江酒业董事长蒋红星、均瑶集团总裁王钧豪、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秉着“文化传承、智慧分享、资源链接、合作交流”的初衷,一群有使命感的企业家纷纷响应抱团复建。其中,冈部置业(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彬女士表示:“经心书院众筹,既是我们内心的需要,也是我们企业家的责任。”

  “众筹共分三期,共邀请100位发起人加入。第一期已于2月14日截止,共有26位企业家加入;第二期计划邀请30位发起人加入;第三期招募人数则再商定。” 熊华敏介绍道。

  经过数月的筹备,复建后的经心书院已伫立在武汉东湖风景区樱花园内。她是一座仿唐式全木制庭院建筑,古朴典雅、得天独厚,占地面积约为1500平米;她居于东湖中心,三面环水、冠盖成荫,四周环境既有优美如画的自然风光、又是丰富的楚文化景观展示之所。

  经心书院执行秘书长陈雨倩告诉记者,复建后的经心书院将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多维度公益服务。比如设立青少年传统文化学习基金与青少年传统文化讲堂,让青少年在仁、义、理、智、信的儒家思想中得到启迪;设立公益道德讲堂并对广大市民免费开放,通过经典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感染,让他们交流情感、沟通心灵、化解矛盾;此外,还会提供老年人免费素食、贫困学生捐助等,并定期举行企业家大讲堂,凝聚企业家人文精神。

  “经心书院是湖北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北京(湖北)企业商会会长陈东升得知书院众筹复建的消息,对此寄予厚望:“希望经心书院能办成大家思想交流的心灵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