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程婴夫人》重新解读赵氏孤儿 编剧:生命是平等的

发布时间:2015-07-14 17:52:02来源:SRC-13

《程婴夫人》剧照

《程婴夫人》剧照

《程婴夫人》剧照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通讯员叶琴)7月14日下午,记者从武汉汉剧院获悉,新编古代汉剧《程婴夫人》将于7月17日至7月19日19时30分在武汉剧院首演3场。这部剧脱胎于数次被搬上荧幕和各种剧目舞台的《赵氏孤儿》,却是首部以程婴夫人的视角来创作的剧目。
 
  《程婴夫人》讲述的是春秋时期,晋国权奸屠岸贾抄斩相国赵盾满门。赵家儿媳庄姬公主将刚满月的男婴赵孤托付给草泽医士程婴。屠岸贾宁可错杀一万,也不肯放过赵孤。程婴为保住赵孤,不得不以亲子伯桃代替赵孤被屠岸贾杀害。程婴夫人游玉兰得知亲子已死,深受刺激而失忆,将赵孤当作亲生儿子抚养成人。十六年后,赵孤生母庄姬公主寻找程婴和赵孤,游玉兰虽难舍十六年朝夕相处以亲子之命换来的儿子,但他以母亲的心将心比心,不得不忍痛割爱,让赵孤认祖归宗。
 
  著名编剧郑怀兴担任该剧的编剧。他介绍,这部脱胎于元杂剧《赵氏孤儿》的剧目,在此前已经数次被搬上各类剧目舞台甚至荧幕上。但是,千百年来,人们都在歌颂程婴救孤的满腔忠义,可是却忽略了他的妻子两度失子之痛。这部汉剧首次以程婴夫人为主角,描绘了她救孤、失子、育孤、失忆与还孤的无奈、复杂、矛盾的心路历程。“我希望这部剧能引发人们的思考,平民的孩子的生命一定比王宫贵胄的孩子卑贱,非替死不可吗?生命应该是平等的。”郑怀兴说。
 
  这部剧中饰演女主角程婴夫人的演员王荔说,“出演这部剧遇到最大的挑战是需要饰演一个母亲,而我并未结婚生子。我之前设计了很多很美的抱孩子的动作,后来被剧院当了妈妈的同事否认说,‘新生儿的脖子还没长硬,你这样抱孩子很失真’。”王荔后来在同事们的帮助下,不断纠正各种动作姿势,力求找到真实性和艺术表演的平衡点。
 
  武汉汉剧院院长黄朗介绍,本次演出贯彻汉剧院一直以来的惠民政策,票价最低20元,最高80元。希望广大戏迷走进剧场,零距离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剧”的魅力。
 
    欢迎关注荆楚网官方微信,或加入荆楚网免费观影QQ群471185788,参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