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书法进校园叫好不叫座 师资不足成为书法教育短板

发布时间:2015-10-09 08:17:38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罗欣 通讯员何家龙)一张张木桌上,摆开笔墨纸砚,400多名中小学教师挥毫泼墨。昨日上午,由省教育厅、省文联、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楚天艺术集团等单位联办的湖北省首届中小学师生书法大赛教师组决赛在武穴举行,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采访发现,参赛的书法教师,多为语文教师、美术教师,专职书法教师比较少。

从今年秋季起,消失了二十多年的书法课重回中小学生课堂。按照国家规定,各学校从小学三年级起要开设专门的毛笔书法课,小学三到六年级每周开设一节。事实上,从2011年起,教育部开始研究设置中小学书法教育课程,要求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学生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但由于专业师资匮乏、没有统一教材以及应试压力等现实原因,导致出现了书法进课堂叫好难叫座的局面。

本月5日,首届中小学师生书法大赛学生组决赛现场,一些参赛的学生告诉记者,练书法比较枯燥,需要耐心,有些同学难坚持下去。“书法学习的过程比较枯燥,所以学生的兴趣至关重要。”武汉书法家协会专家高冬媛说,教师的教授方法很重要,有的老师字写得好,却不会教。另外,还有一些教书法课的教师,本身字写得并不好看,在教学生时,更加无法带动学生的书法学习兴趣。她介绍,师资不足是书法教育短板,专职的特别少,多数学校由美术教师和语文教师“顶岗”任课。

省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表示,此次大赛面向中小学师生,就是为了遴选出一批优秀的书法爱好者,同时让书法以更多元的形式走入校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通过对书法的学习,潜移默化地了解到真、善、美。大赛中涌现出武穴市、武昌区等不少对书法文化重视的地区,将这些地区作为试点,把好的书法教育实践经验进行辐射,大家共同研究如何以更轻松、愉悦的方式,向学生们传授书法技艺,让书法课成为孩子们喜欢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