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广州书画家武汉办展 曾为电影《一代宗师》题写书法

发布时间:2016-01-11 09:18:54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电影《一代宗师》从立项到拍摄完成前后花了10年,导演王家卫对作为画面背景的书画场景都精益求精。”8日,来汉举办书画展的广州书法家韩威生讲述了王家卫八赴番禺、到他家中寻书法作品的故事。

韩威生曾任广州市番禺区文联副主席、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告诉记者,2010年《一代宗师》拍摄期间,王家卫前往番禺韩威生家中工作室,3年中去了8次。

之前《一代宗师》拍了一段时间,王家卫对书法场景始终不满意,后来看到韩威生的书法作品,即说“这人是练武的”,亲自上门同韩威生揣摩剧情,设计书法场景。

2010年,韩威生正式被王家卫聘为电影《一代宗师》特约书法家,为电影《一代宗师》题写书法,其对联、匾牌、民俗书法在电影中多次出现,书法作品《共和》两字匾牌在电影《一代宗师》中停留了4秒。

“由于拍摄素材从500多分钟剪为120分钟,许多书画场景被剪掉了。”韩威生说,剪掉的包括和他同来武汉举办画展的现任番禺书协、美协副主席高鸣的一幅关公画。王家卫选中这幅画,是因为关公一直为旧时习武人所膜拜。

韩威生、高鸣相识30年,两人一书一画,作品相得益彰,经常联袂出展。他们8日在武汉市文联艺术馆开展的书画展名为“武汉·广州文化交流展—缘结·武汉—韩威生、高鸣书画作品展”,共带来32幅书法作品、28幅国画作品。展览持续至本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