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70余件李桦画作来汉展出 经典作《怒吼吧!中国》亮相

发布时间:2015-11-27 19:51:1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姚岗 实习生 陈妮)11月27日,“怒吼吧!中国——李桦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展。
  
  据了解,《怒吼吧!中国》是李桦在1935年创作的木刻版画,这是一幅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象征性作品。画面中象征中华民族命运的青年壮士被捆绑在木桩上,眼睛也被蒙上。但是他正张开嘴在怒吼;一只手伸向一把触手可及的匕首,一旦他拿到手中便可斩断一切束缚的绳索,获得解放。黑白有力的线条刻画出民族危亡的困境与国人抗争的决绝,这幅作品正如鲁迅先生的《呐喊》一般,表现出对民族生存浓重的忧患意识,却更加形象地去呼唤同胞们的觉醒与抗争。如今这件尺幅很小的木刻版画已经成为中国抗战史上的一个符号,也堪称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
 
 
《怒吼吧!中国》 木刻版画 
  
  《怒吼吧!中国》策展人李抗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李桦的《挣扎》在美国多次展览时,很受欢迎。我们这次展览通过多种方式为参观者呈现一个立体的李桦形象。”
  
  据悉,此次展览全面呈现新中国成立以前李桦先生创作的木刻版画、水墨作品、素描写生等精品画作70余件,并结合相关文献资料和历史图片立体的还原李桦先生在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时期的刀锋岁月。展览将持续到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