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2015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湖北4作家上榜

发布时间:2016-01-20 09:48:26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欧阳春艳)记者昨日获悉,登上“2015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的25部小说中,有4部是湖北作家作品。

获奖的10部中篇小说中,我省作家普玄的《酒席上的颜色》、曹军庆的《云端之上》榜上有名。

普玄的《酒席上的颜色》探讨了“二奶生的孩子如何拥有尊严”这个社会问题。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吴义勤评价:“普玄等一大批中青年作家已形成了自己的写作风格,开始走上文学前台,甚至逐渐成为文学的生力军。”曹军庆的《云端之上》同样关注社会问题,聚焦在龟缩于网络“云端之城”里的宅男。

晓苏的《三个乞丐》和林白的《汉阳的蝴蝶》进入短篇小说榜单,《三个乞丐》位列榜单第三位。

著名评论家洪治纲说:“晓苏的《三个乞丐》立足于一个乡村小饭馆,三个倏然而至的乞丐,成为一面镜子,照亮了当下乡村的人性图景,或者说像一把利刃,剖开了乡村农民的精神肌理。”林白的短篇小说《汉阳的蝴蝶》,则以武汉为故事背景,勾画出诸多小说人物从学生时代到老年的一生命途,内敛含蓄,别有韵味和蕴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