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著名作家余华与华科大学子畅谈人生

发布时间:2017-04-11 08:49:40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刘瑛 通讯员王均江)在当代文坛,余华无疑是一位实力派作家。昨日上午,他亮相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2017年春讲”活动第一堂课,和学子们分享他的“文学与人生”。原本只能容纳80人的东九楼D402教室,最后挤下了近300人。

余华说,从《十八岁出门远行》发表开始,他的作品频频亮相《北京文学》,自己之所以能够从一名牙医成为一名作家,离不开当时《北京文学》的副主编李陀,“李陀给我的鼓励,让我知道,我二十多岁时写下的东西,是中国最好的作品之一”。随后,《收获》开始刊登余华的短篇小说。

“写作有时候跟人生一样,写长篇小说,你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余华说,《活着》是1992年初,一天睡完午觉起来,脑子里出现了“活着”两个字,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小说的名字,才开始往下写。

在互动环节中,余华还和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和写作经验,他建议年轻人多读经典文学作品。“想成为一名作家就得一部一部地往下写,不管多么困难都要往下写。”

据悉,这次“春讲”活动将持续至本月21日。接下来,余华和评论家张清华还将在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基地进行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