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作家杜鸿获第四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发布时间:2016-09-19 15:01:28来源:SRC-13

IMG_1751_副本.jpg

电影《500米800米》在兴山拍摄。图片受访者提供。

IMG_1750_副本.jpg

《500米800米》海报。图片受访者提供。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9月19日,记者获悉,日前落幕的第四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上,湖北作家杜鸿凭借电影《500米800米》获最佳编剧奖。

  电影《500米800米》讲述住在三峡库区海拔800米之高的孙家儿媳,在政策允许情况下,怀了第二胎。孰料因为库区生态保护,但凡住在800米以上的村民,需搬到河山下的居民点。而以老孙头的儿媳妇为代表的怀上了二胎的妇女,在没有政策意识的情况下,迁到山下后被告之,按500米以下计划生育政策,生二胎属非法,不能生育。在现代化生活与几个已经身怀六甲的二胎生命之间,一场人性与规定,故乡与异土,利益与生命的搏奕即行展开。

  编剧杜鸿介绍,这个故事从相当闭合的小山村上的两户人家的日常生活开始,到以三峡工程为背景的开放式大手笔的三峡全景中结束。它以极具艺术震憾力的视角与身心冲击,讲述了人性在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下的抗争和救赎。

  附录:

  杜鸿,中国作协会员。著有长篇小说《一个白痴统治的村庄》《石牌保卫战》《琵琶弦上说》《鼓嗓》《大城小市》和散文集《怀想三峡》《峡江号子》等17部。多篇小说、散文入选各类文学选本。主编有《后王小波时代:中国非主流文学精选》(上下卷54万字),翻译有《肯尼迪大家族》。编剧有电影《麦田跑道》、《红泥屋》、《喊冤》、《村长也疯狂》、《追》、《荆州,1024》《特区小移民》《故事之恋》《谁杀了潘巾莲》《女神传奇》《屠魔战记》《500米800米》等12部;《山楂树之恋》获中国电视艺术协会金奖。剧本《迷失的金钥匙》获2013湖北省电影家协会剧本创作大赛优秀剧本奖;编导微电影《还你一条清澈的河》获首届湖北电影周优秀微电影奖,湖北省广电厅第二届微电影大赛二等奖。监制电影《天将场》获第23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最佳美术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