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百年江汉关化身博物馆 藏家捐赠近60件文物(图)

发布时间:2016-03-21 18:21:58来源:SRC-13
    

王世赏捐赠的照片资料

1956年,王世赏一家人站在堤坝上与江汉关钟楼的合影

  荆楚网消息(记者 石倩 通讯员 周静)作为武汉地标式建筑,江汉关大楼见证了武汉百年沧桑巨变。自2015年12月28日变身博物馆正式向市民开放后,该馆的文物形式内容正不断丰富。2016年3月21日,原江汉关秘书科王寿桦之子王世赏及几位社会收藏家向江汉关博物馆捐赠文物近60件。
 
  今年70岁的王世赏老人是武汉理工大学的退休教授。他的父亲王寿桦是原江汉关秘书科最后一批工作人员,直到1956年江汉关撤销。
 
  荆楚网记者注意到,在王世赏老人公开的照片中有一张是1956年一家人与江汉关钟楼的合影。王世赏介绍,1956年的江汉关钟楼是附近最高的建筑物,他们是爬上汉口江滩堤坝找到了这个特殊角度才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1962年,王世赏的父亲去世,这张珍贵照片也成了他对父亲永久的追忆。“那时,我才9岁,脖子上还系着红领巾,而现在我已年近古稀。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不变的是这个百年文物建筑江汉关。”
 
  王世赏说:“小时候,我住在汉口江边,总能听到江汉关钟声。2014年我听到江汉关即将建为博物馆的消息,心情激动到难以平复,再次来到江汉关外,眼前一黑一下子摔倒在地,竟然磕掉了两颗门牙。多年来江汉关对于市民而言一直是个神秘的存在,我一直盼望着江汉关能重新开放。如今江汉关建为了博物馆,广大市民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据专家介绍,江汉关是汉口开埠的一个标志,在中国近代史上,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对大众而言,有极大的认识价值。江汉关博物馆正式开放后,也成为了武汉市首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