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江汉关博物馆展出珍贵照片 再现大革命时期武汉景象

发布时间:2017-04-20 17:06:11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弦、通讯员周静)18日,《换一只眼睛看历史:外国人镜头下的中国大革命历史影像记忆》特展在武汉江汉关博物馆开展。照片真实记录了90多年前大革命时期的景象,大部分系首次披露,且许多照片都与武汉有关。

据悉,此次展览为江汉关博物馆与旅英华人藏家范榕合作推出,共展出照片30余幅,为当年来华的一批外国摄影爱好者和新闻记者所摄。范榕从小生长于武汉,对大革命历史情有独钟,近年来往返奔波于海内外,潜心搜集有关影像资料,此次展览是他多年收藏所得。

武汉与大革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彼时,武汉是大革命的中心,发生过北伐军攻克武昌、武汉国民政府成立、武汉正式建市、收回汉口英租界等一系列改变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

范榕介绍,90年前,就是在江汉关前,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一三惨案”。展览照片中的一张,用当时最先进的广角镜头,记录了“一三惨案”后,武汉民众在跑马场举行大规模反英集会的场景。地方文史专家王汗吾认为,这张照片较为罕见,而且场面宏大,反映了武汉市民坚决斗争的决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