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30余幅大革命时期珍稀照片首次亮相江汉关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04-18 16:51:18来源:湖北日报网

IMG_6828.jpg

藏家范榕介绍现场展出的珍稀照片。记者王振栋 摄

IMG_6827.jpg

此次展览共展出30余幅珍稀的大革命时期照片。记者王振栋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王振栋)“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这首流行于上个世纪20-30年代、改编自国外童谣的《国民革命歌》流传至今,其创作的背景正是风雷激荡的国民大革命。为追寻历史过往、记录历史瞬间,加深历史研究,4月18日,《换一只眼睛看历史:外国人镜头下的中国大革命历史影像记忆》特展在江汉关博物馆开展。

  据悉,此次展览为江汉关博物馆与旅英华人藏家范榕合作,联合推出,展览共展出照片30余张,均为当年来华的一批外国摄影爱好者和新闻记者所摄,照片真实记录了90多年前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那场政治大变动,且相当一部分和武汉有关。

  藏家范榕介绍,尽管一些照片囿于时代的局限性和立场不同,其记录和描述有失公允,但从另一个视角观察、记录和感知这些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也为人们了解这段渐行渐远的历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影像资料。

IMG_6818.jpg

藏家范榕讲述珍稀照片背后的故事。记者王振栋 摄

 “此次展览的图片中,有一部分是来自当年来华的英国军人相册,另一部分是被英美报社淘汰的新闻照片,还有一些来自我收藏的90年前出版的老杂志。”范榕告诉记者,该批照片绝大部分为首次披露,他本人对大革命历史情有独钟,近年来往返奔波于海内外,潜心搜集有关影像资料,所获颇丰。

  当天,范榕还向江汉关博物馆现场捐赠了包括《1931年菲律宾寄至汉口江汉关明信片》《1913年天津海关英籍职员家信》《1864-1868年大清帝国海关贸易与关税统计总结》《1872年伦敦至上海的海运保单》《世界地理东亚分册》《扬子江平原》共六件物品。

  据了解,武汉与爆发于90多年前的那场大革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926年12月,国民政府由穗迁汉。而在此前后,中共中央机关与国民党中央党部也陆续迁汉,当时的武汉是名副其实的大革命的中心。北伐军攻克武昌、武汉国民政府成立、武汉正式建市、一三惨案、收回汉口英租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中共五大、八七会议……这些改变历史进程重大事件,都曾发生在武汉,并被载入史册。

IMG_6795.jpg

本次影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记者王振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