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伯牙子期千年知音传说将申报世界非遗保护名录

发布时间:2016-04-14 09:06:53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见习记者 张虹蕾 通讯员 孙克亮)发端于武汉蔡甸的大型原创歌剧《高山流水》近日在国家大剧院唱响。楚方言的特色唱段、古音绕梁的韵味、诗意舞美的布景使该剧赢得中外观众热烈掌声。

“高山流水遇知音”典故是楚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武汉本土文化典范。歌剧对原故事进行了新编:伯牙是一位操琴大家,也是晋国使臣。他出使楚国,遭遇楚王的讥讽,认为他的音乐软绵无力。他回到晋国,晋王贪图享乐,认为他的音乐表达不出欢愉的乐感,最终只有钟子期听出了他音乐的纯净。

值得注意的是,坐落在武汉市蔡甸区马鞍山南凤凰嘴上的钟子期墓,是知音传说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文物载体。“知音故里”蔡甸,已连续六年举办祭祀楚隐贤钟子期活动,钟子期公园已成为知音文化重要旅游景点。

早在2000年,蔡甸区为打造“知音文化之根”这个品牌,成立知音文化研究会,组织本地专家学者开展知音文化资料收集整理;在汉阳一中建立“知音文化传承基地”,兴建知音传说组雕;举办知音文化艺术节,钟子期祭祀活动;出版《知音九章》等书籍,录制知音文化音乐专题片和电视专题片,护理和整修钟子期墓等一系列工作。

直至2014年,“伯牙子期传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一传说还将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由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蔡甸区人民政府、武汉市文化局联合出品,并由武汉歌舞剧院与武汉爱乐乐团联合演出的《高山流水》,是武汉歌舞剧院的第一部原创歌剧,反映一场“灵魂的对话”,彰显古代人文精神。2014年,该剧荣获中国第二届歌剧节“最佳剧目奖”及编剧、舞美、指挥等多个单项奖,2015年入选国际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6年入选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知音文化研究专家表示,“高山流水”和“知音”已是中华民族基本的文化符号,具有促进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深远意蕴,在国际经济与文化交流中也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高山流水》进京,也是通过知音文化来吸引更多的中外企业家们,到中法生态示范城创业,续写一段新的知音传奇,见证一座知音之城的绿色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