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知音号”博物馆下月揭幕 千余老物件讲述武汉故事

发布时间:2017-03-23 07:38:57来源:SRC-5173

老物件里有许多尘封多年的老故事

本报讯(记者王东方 通讯员朝宗)祖辈的结婚证长啥样?上世纪20年代民众乐园的戏票上写着什么?老船长航行日记又讲了哪些故事……下月底,市民登上“知音号”游轮,在位于船舱4层的城市记忆博物馆均可找到答案。

去年10月,“知音号”项目投资方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联合武汉博物馆等单位开展“拾光知音——寻找城市记忆”全球老物件征集活动,短短几个月,主办方收到千余件精品老物件。据介绍,这些老物件主要集中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几乎涵盖老武汉人的衣食住行各方面,诸多尘封多年的老故事得以发掘。

作为长江首部漂移式多维体验剧《知音号》的重要配套,经过精妙的构思与设计,在“知音号”游轮的4层,项目方专设了展示这批老物件、占地200余平方米的城市记忆博物馆。目前该馆的装修工程已进入尾声。

武汉收藏家协会文献专委会主任肖琴学研究老武汉文化30余年,藏品达1.5万件,他也是此次率先响应征集的老武汉人。肖琴学表示,码头文化、商埠文化等诸多领域都令武汉充满诗情画意和文化魅力,武汉的老物件、历史镜头等作为一种活态文化向受众展出,无疑是对这段历史最为恰当的阐述。

“知音号”城市记忆博物馆项目负责人表示,场馆集展览、休闲于一体,将在4月底揭幕,届时征集精选的千件藏品将按门类、分批次在此集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