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汉绣珍品展在汉举办 针尖传奇尽显楚风汉韵(组图)

发布时间:2016-04-23 20:20:2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柯)仪态端庄,气质优雅,手指翻转,飞针走线。针尖、指尖无不传递出一种文化,延续着一种传承,展示一种工艺,显现一种魅力。4月23日,在汉绣艺术沙龙暨汉绣珍品展上,武汉市汉绣传承人王燕现场演示汉绣技艺,令人叹为观止。

  源于战国时期楚地的汉绣,曾与苏绣、湘绣等并称为中国十大名绣。有专家认为,诗人屈原在《楚辞·大招》中,以“翡翠珠被,烂齐光些”的华光盛景来形容瑰丽的汉绣文化。如今,作为荆楚文化代表的汉绣,依旧以瑰丽的姿态记录着别具一格的楚文化,成为武汉最有代表性的国宝级“非遗”名片之一。

 
 
 
 

  近年来,汉绣逐渐在沉寂中复苏。目前,仅武汉市江汉区成功申报的汉绣传承人就有11位,带徒培养至少2000人,活跃在湖北的汉绣市场上。汉绣传承人不仅走进大学、高职高专,还走进了小学,在近10所学校长期开展汉绣传承、普及工作。

  汉绣艺术沙龙暨汉绣珍品展活动现场,有年过七旬的古稀老人,也有未满十岁的不愁少年,大家都对有着深厚文化内涵的汉绣充满喜爱之情。

 
 

  来自汉口的王婆婆告诉记者:“年轻时就很喜欢绣花,现在年纪大,眼睛不好,自己绣不了,但心里还是放不下,今天过来看看。”

  特地从武昌赶过来参加活动的张女士,是带着8岁的女儿来感受汉绣文化的。“我自己虽然不懂汉绣,但带女儿来感受一下,想培养下她的兴趣。”

 
 
  王燕表示,她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汉绣、学习汉绣、传承汉绣,把这门诞生在荆楚大地的艺术继续发扬光大,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武汉汉韵臻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德威表示,作为汉绣产学研中心,目前,公司已与多位传承人老师以及专业院校紧密合作,将在未来培养数百名绣娘,并共同打造汉绣精品。并将持续举办类似的艺术沙龙公益活动,让汉绣这一楚文化瑰宝受到更多人的喜爱。